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特殊”快递小哥的日常:身残志坚 乐观写歌送快递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我要干快递,挣它一个亿,干得最好老板月底还要发奖励,遇上好顾客给你五星好评,不管大小件我都送家里。

  【解说】唐建是成都一位有着五年工作经验的快递员。他自己填词改编的一首《我要干快递》,把自己对快递的理解和经历写进了歌里,在快递员圈内迅速蹿红。在此之前,唐建自己就热爱唱歌,已经原创和改编近五十首歌,也被大家叫做“快递周杰伦”。

  近日,在一家快递店内记者见到了正在分拣快递的唐建。春节将至,各大网络电商推出“年货”购买活动,使得快递件量大增,唐建的工作也十分繁重。唱歌是唐建最大的爱好,除了自己有个音乐梦,他还希望能给所有从事快递行业的人们带来正能量。

  因为小儿麻痹症留下的后遗症,唐建的腿有些不利索,但他仍不知疲惫地穿梭于货架之间。整理完刚到的快递,立马又微笑面对取件的顾客,遇到需要不方便到店的顾客,他还要骑着破旧的电动车上门服务。唐建表示,不能因为自己腿脚不方便就降低对顾客的服务质量,应该通过努力比其他人做得更好。

  【同期】(快递员唐建)这个(快递)行业里面都是比较枯燥,然后我希望用这种方式,提升一点快递的团队文化,让大家随时觉得快递(员)还不那么单调,骑车的时候能哼几句歌曲,其实每一天还是很开心的。脚上的原因可能有时候上台阶或者搬重物会有影响的,别人可能送三百个件,我就只能送一百个件,但是我用更长的时间,别人只花一个小时,可能我(就)花三个小时,我希望用自己的服务争得顾客的理解,把服务做到最好。

  【解说】在快递店内记者看到了一本“绿色环保快递参与公益登记册”,唐建说,来这里取快递的人,如果现场拆开包裹之后,同意将纸箱捐献给快递站,他都会在这本册子上进行登记,这些纸箱则会用于网点平时寄快递时的循环利用。

  【同期】(快递员唐建)让顾客取了包裹不要的包裹(纸盒),取出来(纸盒)就回收回来,以他们的名字登记在上面,然后根据不同(大小)的包裹,定不同的价格,钱由我私人出以他们的名义捐赠给爱心社团。

  【解说】乐观的快递小哥不只唐建一人。一只手拄着拐,一只手清点着货架上的快递,每次蹲起都略显吃力,但一有顾客查件他迅速到电脑前进行操作,虽然比常人少了一条腿,但李洪军干起活来一点也不慢。今年35岁的李洪军从事快递行业已经7年了,17岁时因意外截肢右腿,几经辗转成为一名快递员。6年的一线快递工作他硬是靠拄着拐杖和穿戴假肢完成,通过自己努力李洪军如今开办了一家快递驿站,平均一天要处理约700件快递,同事们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也会主动帮忙送快递。他说,快递工作很辛苦,但他很珍惜也很喜欢,他很感恩大家对他的帮助,也努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融入社会。

  【同期】(快递员李洪军)我2012年的时候开始从事快递行业,当时是为了生计,后来慢慢喜欢了这个行业,确实对我走出残疾人的阴霾有很大的帮助。在冬天的时候,也有客户给我送手套,在夏天为我送矿泉水,这一路走来都非常地感谢他们。现在我已经帮助过两位残疾人从事快递行业,让他们也融入到这个社会。

  【解说】黄严因小儿麻痹症留下后遗症,行动不便让他错失了很多工作。20岁出头的他在李洪军的帮助下做起了快递员,现在不仅收入更高了,也比以前更自信了。

  【同期】(快递员黄严)这正常人能做的,我们也做得非常好,其他人干不好的我们也能干好,不比别人差。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