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川西云端的“网红”餐厅:短视频带动土特产“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县麻足寨的一处海拔高达3200米的山头,有一间“云端餐厅”。在云间仙境用餐的一段短视频,引来了百万网友的关注。近日,记者来到了这间餐厅一探究竟。

  正午时分,麻足寨悬崖旁的一张简易方桌上已经摆上了美味的农家菜肴。天蓝如洗,山谷积雪未消,小金县甘家沟村扶贫第一书记张飞打开手机,用短视频记录下村民在此用餐的场景,并将餐厅起名为“忘忧云庭”。据了解,这是张飞自2016年以来在麻足寨拍摄的第295条视频。四年来,张飞的每条短视频在海内外多则吸引了近两千万观看,少则数十万。这些视频带动了麻足寨的乡村旅游,带火了甘家沟村农产品销售,也让这间悬崖边的藏家“云端餐厅”香飘四方。

  【解说】据了解,当时麻足寨因为交通不便,同时山对面的甘家沟村也因位于大山半腰,空有生态农产品,却销售无路。张飞的短视频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也因此打开了当地农产品的销路。

  【同期】(四川阿坝小金县甘家沟村扶贫第一书记张飞)在积累有粉丝的基础上,你就(在)当地开直播,然后面对着我们老百姓的山货,包括腊肉、香肠,都是网友们非常喜欢的原生态食品。这样子就时间一积累长,我们就萌生了一种想法,能不能将我们小金的高山的黑猪、腊肉、香肠,能够把它推广出去,这一开始就是变推销为营销这种理念慢慢产生了。

  【解说】饭后,张飞来到了今年已年过六旬的甘家沟村村民毕含珍家中。去年他们已经通过张飞出售了自家的腊肉、鸡蛋、胡豆等农产品,今年他们家还剩下上千斤苹果,希望能借助张飞的短视频销售。张飞拿起手机,熟练地跟网友一边打招呼一边推荐着毕含珍家的苹果。仅过了40分钟,毕含珍的第一批装箱的四十箱苹果便被网友一抢而空。

  村民刘邦宪家的产品也是张飞短视频中的“常客”,但说起最初对张飞的印象,刘邦宪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告诉记者,刚开始村民们看到张飞每天鼓捣着手机都认为他有些不务正业。在张飞成为“网红”并成功带动村内农特产品销售后,村民也改变了对张飞的看法。现在刘邦宪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她还想继续学习养殖技术,拓宽自己的产品范围。

  【同期】(四川阿坝小金县甘家沟村村民刘邦宪)到处去旅游,看下究竟社会上是什么样的,是咋样子的。再去看一些,学一些文化(方面的东西),该学点技术的就学点技术,以后再继续,能挣得到钱的情况下,搞点养殖业之类的,再去学习一下,觉得想继续学习养殖。

  【解说】如今,甘家沟村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9人已经全部脱贫。2019年,张飞通过短视频帮助甘家沟村村民销售苹果11000斤,销售松茸300多斤。互联网架起的“致富金桥”调动起了村民们的积极性,让村民们不再担心农产品的销售问题,还有200多名网友慕名前来旅游。张飞希望未来能将“忘忧云庭”打造成为小金县的一个旅游IP,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村民稳定增收,让更多人来此感受云端藏寨的新变化。

  【同期】(四川阿坝小金县甘家沟村扶贫第一书记张飞)以我们“忘忧云庭”把它打造成小金的IP形象为这个点,带动我们小金的旅游业的发展。就是通过系统地规划、设计、融资、开发、运营,将我们这个“忘忧云庭”向着3A级景区进行迈进。打造一个点,吸引更多的网友们关注支持。这样才有能力带动更多的老百姓,为更多的老百姓服务。

  杨予頔四川阿坝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