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有家“特殊”物流公司:70余位货运司机全是听障人士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成都,有一家“特殊”的物流公司,公司100余名员工中,有90%是残疾人,其中70多名负责运货的司机全部是聋哑人。这些聋人司机每天负责城市物流配送,驾车穿梭在街头巷陌。

  1月10日上午,42岁的黄伟穿上印有聋人二字的橘色背心,准时驾车来到成都一处仓库运送货物。为了收入能够更高,他除了完成司机工作,还要进行货物装运和整理。随后,黄伟将穿越成都的大街小巷,将这些货品送到商家的手中,一天下来他至少要完成两趟这样的运输。黄伟用手语告诉记者,他很喜欢现在的生活,多劳多得使得自己想要努力完成工作,有了稳定收入就很快乐。

  【同期】(聋人司机黄伟)这个工作虽然有点辛苦,但是很喜欢,因为劳动让人快乐,也可以让人健康。工作的时候得到客户的认同,觉得很有成就感,很开心,以后想一直做下去。

  【解说】黄伟所在的公司叫做成都默行者物流有限公司,公司里有70多名和黄伟一样的聋人司机,孙少华是其中唯一一名女性聋人司机。选择做货运司机对于孙少华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通过不断学习,她如愿拿到了驾驶证,从熟悉路线到增加运送点位,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她就在业务量上完成了突破。回想以前多次找工作被拒的经历,孙少华很珍惜现在的工作机会,她说自己不怕吃苦,并且会比常人做得更好。

  【同期】(聋人司机孙少华)以前我打过工,每个月三千多生活费不够用,听到默行者创业平台招聘人,然后就过来成都试试当货车司机,做物流货车司机的工作挺合适我,我不怕苦,其实工作也比较简单。每个月工资能高点,就能实现梦想,很开心。

  【解说】除了司机,这家公司的很多工作人员也是残疾人士。今年31岁的张金凤因为工作能力特别突出,成为了公司聋哑人群体的管理人员兼财务,她负责普通工作人员与聋哑人中间的工作传达。张金凤表示,必须要承认的事实是,适合聋人就业的选择确实不多。她想要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的聋人朋友找到自身的价值,可以和自己一样活得更有尊严、有自信。

  【同期】(聋人工作者张金凤)我以前是舞蹈工作,做了10年,后来加入社会,都是自己找的工作,找个好工作很难,都不顺利,后来创业默行者,这个平台给我很大的改变,通过这个平台找到自我价值,还可以帮助很多聋人做很多事。

  【解说】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天津、武汉等地开设了分公司,积极招收聋人快递员,对于还无驾照的聋人朋友,免费帮助他们到驾校学习,考取驾照。公司负责人庞化章说,目前公司已经招收了一名香港来的残疾朋友,还有来自泰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听障人士想要加入,或者寻求合作。

  【同期】(特殊物流公司负责人庞化章)在我看来,(聋人)他们的专注度非常地高,吃苦耐劳的能力也非常地强,在和我们的项目方在一块接触的(时候),每一个项目方对聋人司机一直都是好评不断。想(给)更多的残障人士提供一个平台,一个工作的机会。让他们自己虽然有(残疾),(但)能够实现跟普通正常人一样的人生价值。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