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敦煌研究院建文物保护研究中心 冀解中国文保专业人才不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3日,正在列席甘肃“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在兰州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介绍称,甘肃省科技厅已批准依托敦煌研究院建设“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旨在进一步挖掘丝绸之路文化,培养石窟保护、历史遗迹修复等专业文保人才,加深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交流,提升文物保护科技力量。

  【同期】敦煌研究院副院长 苏伯民

  过去我们所有文物保护相关人员的来源,都是来自于各个高校,比如说学各种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还有学考古学,那么但是文物保护本身,它有自己本身独特的规律,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人才培养的数量,就受到了限制,所以导致我们今天专业从事文物保护的机构和人员也都比较少。

  【解说】苏伯民说,目前敦煌研究院已积累了成套的文物保护技术,建立了一支自己的科技保护团队,但仅这支队伍远远满足不了如今的文保需求,壮大专业人才队伍迫在眉睫。

  【同期】敦煌研究院副院长 苏伯民

  甘肃还(有)大量的文化保护需求,我们现在已经很多地方可以说,向我们发来信息打来电话,都希望我们能够到那边去做方案去研究,去保护人家的文物,我们现在都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但是我就觉得需要壮大这方面的一些力量,把这个做好。

  【解说】甘肃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提升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水平,依托敦煌研究院建设国家文物保护创新研究中心,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

  【同期】敦煌研究院副院长 苏伯民

  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吸引到国内的国外的一些学者,来聚焦这个丝绸之路沿线这个遗址的考古发掘,它的文化价值的研究,这是一方面。那么另一方面我们丝绸之路沿线有大量的,你比如说石窟寺遗址,有长城遗址,还有很多地下的遗址,那么这些遗址都需要得到比较好的科学的保护,那么这些保护技术我们也需要做研究,然后把这些保护技术研究出来之后,我们应用于这些遗址的保护工作当中去,把这些遗址妥善的保存好,把它的价值保存好。

  记者 高莹 丁思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