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两会”声音:警惕青年“宅”过头 便捷的外卖须规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日前,在甘肃“两会”期间,有甘肃省人大代表建议,对于外卖行业,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外卖的标准和门槛,加强监管,让外卖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解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随之改变,外卖因方便快捷,在年轻人中迅速成长,成为一股潮流。对此现象,甘肃省政协委员虎玉森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以前人们大多在家中做饭或者去餐厅就餐,餐具都可以重复使用。如今外卖使用一次性的餐盒包装,都是很难降解的,大量的外卖垃圾会给环境增加负担。她呼吁,人们在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应该关注环境问题。她倡导宅男宅女,走出家门,使用可重复利用碗筷,避免对环境造成伤害,同时警惕“宅”过头,对身体造成伤害。

  【同期】甘肃省政协委员 甘肃农业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 虎玉森

  我们还是充分信任咱们的食品安全, 所以我们的外卖业也发展的非常好,也成了一个产业,也带动了很多的就业,但是对于宅男宅女这是他个人的这样一个行为,对于他个人身体健康可能产生影响。家务劳动社会化,这从我们国家目前的状况来说还会继续地发展下去,这里面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环境问题,因为它的包装都是塑料袋,大部分是塑料袋或者是塑料盒,这都是属于难降解的,给环境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解说】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教授王乃昂表示,外卖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及就餐问题,但是他更倡导民众自己动手做饭。年轻人也会因外卖而缩小社交圈子,缺乏交流,精神封闭,尤其是大学生更应该放下手机,外出走走有利于身体健康。

  【同期】甘肃省政协委员 兰州大学教授 王乃昂

  我觉得不是应该提倡的,还是要提倡锻炼、登山,我觉得还是要走出户外到大自然中去,你在外面的时间多了,相应的你叫外卖啊这样的事情就会少一些。当然从这个效率角度,从这个社会发展进步的角度,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我们进入信息社会,网络时代,它有这样的一些便利条件当然我们要利用了。

  【解说】根据研究机构公开的餐饮外卖行业数字化分析估算,中国一天的外卖规模就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消费主体以30岁以下年轻人居多。根据最高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8月起,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以来,针对网络餐饮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问题,有六万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由此下线。

  记者 李亚龙 刘玉桃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