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把就业放在帮扶突出位置 确保188万人口搬出后能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9年12月23日召开的贵州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贵州官方宣布,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成为了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省份。如何让如此庞大的搬迁人口在新家园“稳得住”“能致富”,成为了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的大考验。对此,在贵州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发展产业,解决就业是完善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的关键。

  【解说】如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完善的配套生活设施,让不少搬迁户选择在家门口就业,而知识技能缺乏成为了搬迁户进行就业的难题。对此,贵州省人大代表陈建华认为,在进行技能培训的同时,需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

  【同期】贵州省人大代表、铜仁市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副局长 陈建华

  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这个区域的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设置和开发公益性岗位,因为我们搬迁群众,他由于文化水平、技能水平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缺乏,它人岗匹配还有具有一定的差距。对公益性岗位的开发,比如说一些环保、绿化、保洁等等之类的,一些公益性岗位加大岗位的设置,来最大限度地满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确保他就近就学,确保他们的收入稳定,才能搬入稳定。

  【解说】搬迁人数居多,意味着需要的就业岗位也随之增多。贵州省人大代表袁建林认为,应加大招商引资政策和扶持企业的力度。

  【同期】贵州省人大代表、晴隆县委书记 袁建林

  加大在招商引资政策和资金扶持企业的力度,使我们的安置点的周围,能够布大量的企业,使我们的企业能够成长、壮大,使我们的就业岗位能够充分地提供,使我们的老百姓能够充分地选择性就业。

  【解说】贵州省人大代表张吉刚认为,实际上搬迁带来的不是负担,而是人口红利。在他看来,通过引进企业解决就业,不断创造出生产,地方经济也会取得发展。

  【同期】贵州省人大代表、万山区委副书记 区长 张吉刚

  物流、装修等等方面都有优惠政策扶持,所以这几年我们才吸引了这么多企业在我们(贵州万山)投资。尤其今年,我们陆陆续续地很多大型商业都要开始营业。我们千方百计做大我们的城市,实际上易地扶贫搬迁以后它不是负担,恰恰是个人口红利,一个小小的一个镇就是一万多人,现在通过这几年,我们自己的城市拓展,以及易地扶贫搬迁,短短几年,我们城区人口达到十多万人,也正是因为人口红利,使我们万山的经济社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解说】在此间举行的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把就业放在帮扶突出位置,以县为单位、以安置区为单元,加强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和就业服务指导,通过发展产业就地就业、对外劳务输出等多种方式,确保有劳动力搬迁家庭每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

  (记者 袁超 周娴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