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内蒙古举办祭火仪式 传承蒙古族祭火文化祈祷新年幸福安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内蒙古举办祭火仪式 传承蒙古族祭火文化祈祷新年幸福安康

  【解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蒙古族传统祭火日。当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举办了集体祭火活动,现场数千人身着蒙古袍共同参与。

  【同期】当地牧民 宝音德力格尔

  我是第一次参加旗里的集体祭火活动,没有想到办得这么好。我们蒙古族的这个祭火的活动,就是希望这个来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国泰民安。今天能参加这个活动我特别高兴。

  【解说】祭火仪式现场,伴随着祭火祝辞的吟诵,祭坛圣火被点燃。点燃祭火仪式过后,民众们将准备好的炒米、奶酪、奶酒、羊肉等投入火盆中祭献火神,祈求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吉祥幸福。

  【同期】苏尼特左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 娜日苏

  祭火仪式这个中间有很有意思的这个环节,比如说一开始呢我们仪式,绕着火我们就是举行这个火撑的一个洗礼的仪式。还有就是说,主持人鸣诵这个火佛的赞词,还有就是有祭火的膳,就是我们专程为这个祭火做的,祭火膳就是大家一起分享这个祭火膳,这个的寓意就是说,咱们这个火神呀,他是非常神圣,然后寓意着这个风调雨顺、五畜兴旺、国泰民安的这样的吉祥的意义,所以吃了这个祭火膳它是很吉祥的。

  【解说】据了解,蒙古族人崇拜火,他们敬火为神,视火为生命与兴旺的象征。过去蒙古族人吃饭前首先要用奶酒敬火,现在则在每年腊月二十三举行祭火活动。

  【同期】苏尼特左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 娜日苏

  主要这个祭火仪式呢,是(蒙古族)的一个民俗,这次的我们集体祭火呀,就是比往年这个就是参看的人也好,祭火的人也好比往年要多,今年大概要达到了七八千人吧。我们集体祭火仪式主要是希望我们这个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畜兴旺,是这样的一个比较吉祥的一个寓意。

  (记者 陈峰 锡林郭勒盟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