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近铁路“打冰人”:顶风冒雪保春运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走近铁路“打冰人”:顶风冒雪保春运回家路

  【解说】寒冬腊月,总有7名乘客搭乘一趟轨道车在每天清晨准时出现在京原线云彩岭站至白涧站之间,这7个人就是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西工务段的“打冰人”。

  【解说】春节前夕,记者在北京西工务段的云彩岭线路维修工区见到了他们。清晨5点30分,天还没亮,副工长张泉龙已经跟“打冰队”成员洗漱完毕,穿戴好防护工具后,他们便列队准备。

  【现场画面】

  现在是早上5点45,今日工作安排是110的100至220的815(京原线110公里100米至220公里815米),跟随轨道车隧道打冰。

  咱们准备登轨道车。

  【解说】虽然刚休息不到6个小时,冰冷的天气却让他们非常清醒。登上轨道车,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

  【同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西工务段十渡桥梁车间白涧桥梁维修工区副工长 张泉龙

  头天晚上乘坐6437(次旅客列车),9点去云彩岭线路维修工区休息,到达云彩岭时间是晚上12点半,然后到达以后,咱们洗洗准备就寝,早上咱们是5点起床,打扫卫生、洗洗涮涮,咱们是5点半开始点名,到6点10分左右,咱们准备乘坐轨道车进行打冰工作。

  【解说】轨道车由两个车头和一个平板车组成,前车为负责盯控的车间副主任、防护员和观测员,后车为四名作业人员,双方通过对讲机联系。观测者发现冰后,作业人员就会按照前车指示,下车作业。

  【现场画面】打冰作业

  收到。

  中顶一处,这边右侧一处,好嘞,注意电缆线啊。

  【解说】京原铁路是客货混跑的单线铁路,车间主任王万礼告诉记者,云彩岭站至白涧站100多公里的铁路线上,共有28座隧道内会形成冰柱,其中11座相对严重,可能影响行车安全。

  【同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西工务段十渡桥梁车间主任 王万礼

  我们在春运期间,为了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我们就做到每天都在早晨的6点零8分,按图定列车运行,9点34分到白涧,每天对28座隧道进行一次打冰,确保旅客能够平安回家,保证铁路安全正点。

  【解说】王万礼说,冬季气温低,京原线隧道内平均气温都在零下20℃左右,“打冰队”需要站在平板车上顶着寒风挥动冰杆、冰锤等工具作业。虽然气温低,但他们的脸上却挂着汗珠。

  作业间隙,队员们也会躲回轨道车内暖和一会。床铺,微波炉,冰箱……轨道车内,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大约7点,轨道车驶过小西庄站,他们会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四个大男人便在轨道车上忙活起早餐。早餐有包子,鸡蛋等,一热即食,就连粥也是用提前煮好的米熬的。

  【同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西工务段十渡桥梁车间白涧桥梁维修工区职工 张志超

  我们中途做饭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我们头一天要把饭煮好,方便第二天做饭嘛。

  【解说】吃完早饭,他们又回到平板车上开始作业,一直干到9点30分许,轨道车驶进白涧站。

  【解说】张泉龙说,按照工作安排,今年除夕夜跟大年初一,他们班组又要在工区度过了,虽然对家人有些亏欠,张泉龙却显得很坦然,他知道家人能够理解,也会支持。

  【同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西工务段十渡桥梁车间白涧桥梁维修工区副工长 张泉龙

  家里人也习惯了,每个工作都需要每个人嘛,干好每项工作,都这样。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