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逛百年蒲河大集 找寻记忆中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年关将至,采购年货成为人们迎接新年的一项重要任务。从以前的农民进城买年货,到现在城里人去农村赶大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上的享受,希望寻找关于年的记忆,渴望一份返璞归真的年味。农历28日是沈阳蒲河大集在春节前开集的最后一天,也是大集最热闹、最红火的一天。

  【解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似乎成为这里的代名词。溜达鸡、黏豆包、山蘑菇、血肠、冻梨、冻柿子......各种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万物皆可冻”,黑黢黢的冻梨,虽然长得丑,却成为了最具人气的年货代表,这个只有在东北才会见到的“变种”水果,酸甜可口,成为春节期间的零食首选。有着东北版年糕之称的粘豆包,象征着步步高升的寓意,白色的江米和黄色的黄米将粘豆包打造得圆滚可爱,用苏子叶包裹蒸熟,味道口感清新软糯。

  【解说】集市中,一条22米长的场地上,由沈北新区的第一书记带领村民卖年货的场景成为集市中的一大亮点。清水大米、土豆、地瓜、苹果、胡萝卜······这些土生土长的原生态农产品,让买家吃出了健康,让卖家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采访】沈阳沈北新区大洋河村第一书记 姜连胜

  我们今天带来的叫软枣猕猴桃,这个在国外呢我们叫做奇异莓。这个销量也是非常好的,原来我们农民的土地上种的都是传统的农作物,它的每亩产量,它的利润很低,一般也就在五六百块钱,种完软枣猕猴桃以后呢,它的每亩的利润能达到2万到3万元,大幅的提高农民的收入。我们今天来的目的呢,也是要把我们农民的农产品,放心的农产品推到我们市民的餐桌上,现在农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大家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有信心。

  【解说】山味儿、果味儿、农家味儿;笑声、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将这个原汁原味的民间集市更增添了一份浓厚的节日氛围。除农副产品的展销外,蒲河大集还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东北特色文艺表演融入其中。宋氏章牌浮雕,李英杰民间剪纸技艺,傅氏锡伯族剪纸,沈阳关氏皮影,康福老月饼制作技艺等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加入,让大集更具文化气息。二人转、舞狮子,东北喜闻乐见的民俗表演,不仅让国内游客驻足观看,更让外国游客赞不绝口。

  【同期】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留学生 妮曼

  我是妮曼,来自坦桑尼亚,这里真好,我们喜欢中国,我们非常高兴,谢谢,新年快乐!

  【解说】据介绍,占地34亩的蒲河大集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距今已有将近300年的历史,可容纳2-3万人。是辽宁地区历史最为悠久,保存东北民俗商业文化最为原汁原味的民间集市。每逢公立尾数2、5、8日开集。

  (王艺霖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