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骑大军”返乡变迁:从日均3万辆锐减到日均3千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铁骑大军”返乡变迁:从日均3万辆锐减到日均3千辆

  【解说】每年临近春节,都会有一支数量庞大的摩托车队伍驰骋于返乡道路上。广西梧州市是在粤广西籍务工人员返乡的必经之路。近日,记者在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内,看见了聚集于此休息的在粤广西籍务工返乡人员,返乡人员摩托车后座捆绑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年货,现场充斥着浓浓的年味。

  【解说】据了解,由于买票难和回家成本高等诸多原因,这些务工人员才冒着寒风细雨,骑着或新或旧的摩托车,不远千里向家乡驶去。从广东江门返回梧州苍梧县的何宏桂便是摩托车大军中的一员,何宏桂介绍,自己开摩托车回家需要7个小时。

  【同期】在外务工返乡人员 何宏桂

  今天(早上)8点钟开的,(我)到家的话(总共)差不多要7个小时。

  【解说】据了解,广西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于2008年设立。梧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邹丹已在那服务九年。她表示,自“珠三角”过境梧州返乡的摩托车大军最高峰出现在2013年,共25万辆。南广高铁开通后,铁骑大军逐年减少。今年春运期间,梧州市过境摩托车,从最高峰时的日均过境3万辆锐减到现在日均过境3000辆。

  【同期】广西梧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 邹丹

  近年的话呢,摩托车的数量呢,也是在相对的逐渐减少,跟以前20多万的那个数量来说,确实是少了很多很多,对于我们来说看着是好事吧,因为大家可以回家选择的方式也多了很多。

  【解说】邹丹表示,通过调查发现,这几年在珠三角务工的广西青年很多人买了轿车,所以摩托大军数量越来越少。估计几年后“摩托大军”这一特殊迁徙现象将走进历史。

  【解说】据广西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10日至20日,自“珠三角”过境梧州东出口返乡的摩托车共计17000多辆,比2019年约减少1万辆。

  陈沿佑 广西梧州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