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王广发:我依然认为疫情“可防可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3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王广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依然认为当前的疫情是“可防可控”的。

  【解说】1月10日,王广发曾就新型冠状病毒发展情况接受采访,当时他认为按病人病情及扩散情况,整体疫情“可防可控”。随着疫情的扩大,王广发所说的“可防可控”在网络上受到了质疑。特别是有媒体披露,1月21日,王广发本人“中招”,被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对他的舆论质疑声浪迅速被推到最高点。

  【解说】王广发在隔离病房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22日退烧后他才有机会上网。王广发告诉记者,在微博上,祝福鼓励的留言占了绝大部分。但是也有一些人质疑。

  【解说】王广发随后发了一条微博,解释了自己如何被感染的过程,以及疫情到底是否可防可控。王广发告诉记者,对于网友的质疑,他的心情还比较平静。大家求同存异,应该允许有不同的声音。

  【同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王广发

  我们和大众讲话是需要传达一个信息。当然我们也提到了,这里边我们还是要注意个人防护。我当时讲的,其实重点的就是大家要做好个人的卫生,做好个人的防护。健康的责任最后一道防线是谁呀?是个人。

  【解说】王广发回忆,当时他去武汉的时候就觉得这次疫情不是太简单,当时疫情还不是很明了,人传人情况到底如何,都不是很明确。对于一种新的疾病,认识确实有一个过程。他说,他依然认为此次疫情“可防可控”,只是有所升级。社会为此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包括亲情、人情、健康和经济。关键是我们要因地施策。

  【同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王广发

  武汉限制旅行就是升级了。我觉得这次做的是对的。武汉的解决,其他地方的压力就小了,其他地方传入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就是你只要措施到了,就是可防可控。只不过就是我们的代价是什么。很多老百姓的理解,可防可控的都是觉得是很轻松的事。我就说流感,流感是大家都公认的可防可控,可是我要问大家,流感每年死多少人呢?

  【解说】在记者长达50分钟的采访中,王广发除了偶尔有咳嗽,听不出与正常人有明显区别。王广发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医生建议他用了一种名为“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的药物,这是一种治疗艾滋病的抗病毒药。这种药物就他的个例来说是有效的,但目前还不清楚对其他病患是否有效,需要后续观察。

  记者 吴庆才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