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天路”守护者:在海拔4900多米的工区 以“路”为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4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记者从拉萨驱车近600公里前往位于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海拔4950多米的扎加藏布工区。这里是藏北羌塘高原“无人区”,每天除了春运列车经过工区时发出的鸣笛声之外,也只能听到呼啸的风声和养护工人起床、集合的哨声。

  在每天的7点30分许,安多县天还未亮,但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的集合铃声被准时吹响,工人们在朦胧的夜色中集合、点名,备勤。此刻,驻扎在该车间扎加藏布、托居和联通河等工区的职工同样整装待发,将前往作业点。

  【同期】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技术副主任焦军

  8点准时我们就上班了,我们从这个驻地里面坐车走的时候,还天黑着了。

  【解说】安多车间位于西藏“北大门”那曲市安多县境内,管辖8座车站、46组道岔、104座桥梁和229座涵洞,管段全长146公里。其中,冻土区72.862公里、沙害区27公里。该车间管内平均海拔超过4700米,管段区域气候寒冷,最低气温接近零下30℃。

  【同期】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技术副主任焦军

  这边的天气非常恶劣,像这冬天前几天这样(的天气),根本就是雪下得、风刮得我们前面干活的人都看不见。

  【解说】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技术副主任焦军介绍,在每年的春运期间是安多车间管段天气最寒冷的时候,但无论气候多么复杂、天气多么寒冷,车间职工始终坚守一线岗位,保障全程管段万无一失。

  自2020年春运工作启动后,焦军带着工区10多位职工守在管内海拔最高的扎加藏布工区,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地在铁路沿线巡查、处置病害等。

  【同期】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技术副主任焦军

  春运期间火车又多,再加上我们这个(边)天气这么恶劣,我们十几个人必须得在这里有人,来看守这个车站。

  【解说】据悉,铁路冻土病害处置要抢抓列车“天窗点”,而青藏铁路“天窗点”基本从每天下午5点50分开始后的90分钟或120分钟之内。对此焦军感言,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气候又寒冷,但铁路病害处置工作必须按时完成,并准时为列车安全运行“让道”。

  【同期】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三工区工长杜友平

  这个兄弟们为了青藏线的安全运行,还是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上,做我们该做的这个事情,这个也是为青藏线的安全运行,我们就是出一份力量吧。

  【解说】记者在唐古拉南站到扎加藏布区间的冻土区,也目睹了工人们在风雪中处置病害的过程。务工工人白玛扎西到作业点没几分钟,其胡子已结冰;工人们戴上手套,穿上厚实的棉衣、棉裤,依然冻得发抖。

  【同期】西藏那曲市安多县帕那镇二村安多车间铁路养护务工工人 白玛扎西

  在这里务工的人除了我和我儿子,还有村里的其他几个人,我们主要拧铁轨螺丝、处理冻土病害、维护铁路路基等。

  【解说】据悉,安多车间管段线路一年四季变化无常,是该管辖内,海拔最高、条件最差、气候最恶劣、线路设备最不稳定的车间。但是车间110多位职工和沿线务工工人,在呼啸的风雪中,始终守护“天路”,保障每一列穿行于“世界屋脊”的列车安全运行。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