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少林寺里的年俗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8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春节前夕,在外弘法、求学的僧人和少林慈幼院的孩子们,陆续回到少林寺。

  【同期】(匈牙利少林文化中心负责人 释延观)我今年在匈牙利传播少林文化,过年了,我回少林寺过年。

  【同期】(少林寺僧人 释延淮)走上这条路就回家了,感觉离家很近,很开心,很激动。每年都在少林寺家里(过年)。

  【同期】(少林慈幼院的孩子 )我从小在少林慈幼院长大,目前在洛阳读书。对于我们慈幼院的孩子来说,不管走多远,少林寺就是我们的家,每年我们都要回家过年。

  【解说】他们回到寺里,向“大家长”永信方丈报平安,是头等大事。与常人回家过年见到长辈一样,他们总有说不完的知心话……

  【同期】(少林寺方丈 释永信)春节是传统节日,少林寺作为传统寺院传统宗教,跟传统节日总是融为一体,少林寺一千五百年历史传承没有间断。每年过年我们有一些系列的活动,大部分跟民俗活动都能结合起来,少林寺贴对联、挂灯笼、(没出鞭炮禁放令之前)放鞭炮、我们祭祖、辞岁、包饺子、吃饺子等等。

  【解说】与普通家里中不同,少林寺殿堂较多,春联内容各有特色,一般会提前一个月向全球征集。

  【同期】(少林寺知客 释延耘)贴春联是我们中国一个年俗,每年都会贴春联,有一千多年的传统。我们少林寺的春联,在提前一个月,已经向全国全球范围内去征集各个殿堂不同的对联,我们把征集过来的这些对联经过筛选审核,我们觉得比较合适的比较好的,挑选出来,由少林的法师(和书法家)书写出来。因为我们家需要贴对联地方很多,所以我们要持续两天,才能够完全贴完。

  【解说】(腊月)二十八,贴年画。少林寺武僧,则是最佳人选。他们除了武术方面身手了得,贴起春联也不含糊,时而用梯子,时而搭人梯。红底黑字的春联,为春节增添了喜庆气氛。

  【同期】(少林寺武僧团)少林年味浓,春节请祝福,祝全国人民新春吉祥,万事如意。

  【解说】僧人过午不食,传统民俗除夕夜的年夜饭,在少林寺被提到中午。随着大众饮食潮流变化,僧人这两年也吃上了热腾腾的火锅。

  下午3时许,永信方丈携少林寺两序大众,前往祠堂祭祖。而后僧人们依次前往方丈室辞岁。在零时祈福、撞钟、迎新年。

  【同期】(少林寺方丈 释永信)春节还有一项重要活动,就是祈祷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祈祷人类幸福、安详、六时吉祥、法喜充满,在这我代表少林寺全体僧众,代表少林寺四众弟子,为国家、国际永固、国泰民安、为风调雨顺、人们的幸福健康祈祷,阿弥陀佛。

  【同期】(少林寺洋弟子 玛塔)在少林寺春节活动的一部分,我最喜欢的就是除夕夜的撞钟活动,因为有很多中国人,(那天晚上)会来少林寺迎接中国年。

  【解说】在中国北方过年,大年初一吃饺子,是不变的习俗,在少林寺也是如此。

  在以往,过大年期间,少林寺更是热闹非凡。前往千年古刹少林寺祈福、纳祥、体会少林文化的信徒、民众,从世界各地而来,在通往少林寺的路上更是一眼望不到头。

  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保障游客和市民安全,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决定自2020年1月24日(腊月三十)下午17:00起,对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等域内所有景点暂停对外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公告。

  记者 李超庆 河南登封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