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型肺炎治愈患者有二次感染风险? 卫健委发布会回应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1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重点人群和社区组织的健康防护情况。

  【解说】日前,湖北黄冈一起脑瘫患者因家人被隔离无人照顾而死亡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发布会上,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是社区组织关心照护的重点人群,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动员城乡社区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对此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同期】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 陈越良

  特别是加强对(需要)长期照护的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的关心帮扶,及时了解他们的健康和生活情况,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我们在印发的紧急通知中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帮扶的要求和举措,也要求对这些人进行心理疏导。

  【解说】此次疫情特点是老年人易感,疫情期间,老年人能否外出锻炼?相关专家建议,短时间户外活动是可以的,但应避免去人多的地方,且要正确佩戴口罩等,戴口罩跳广场舞也有一定的风险。

  【同期】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 詹庆元

  对于广场舞,我的建议是先别跳了,因为本身可能会增加交叉感染的发生率,再一个如果戴着口罩跳广场舞的话,还是容易缺氧,因为跳广场舞的时候氧耗量是明显增加的,所以带着口罩跳广场舞更加容易缺氧。

  【解说】对于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老年人就医问题,詹庆元表示,所有的发热门诊都对此做了充分的考虑和安排,他解释道,所有到发热门诊的患者都要求佩戴口罩,对需要进行排查的,门诊安排专门房间,将其与其他发热患者分开。

  【同期】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 詹庆元

  这个房间在每一位患者排查完之后,我们会对这个房间进行消毒。第四,如果有疑诊患者我们会尽快收治到特殊设计的隔离病房,或者按要求转到定点医院,也能保证与其他发热患者完全的分开。

  【解说】发布会上,詹庆元还提到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治愈患者的二次感染的问题,詹庆元表示,按照病毒感染规律,病毒感染之后,人体会产生抗体,有保护作用,但有些抗体持续时间可能不长,已痊愈的患者也有再感染的风险。

  【同期】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 詹庆元

  对于已经治愈的患者仍然要注意防护,同时要注意防治感冒。另外要加强康复,初期可以在家里做一些适当的活动,随着体力的恢复可以增加活动量,活动量大小以感到自己没有明显的疲劳感为活动标准。

  【解说】詹庆元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累及肺,对轻症的患者应该没有后遗症,但对于重症患者,一段时间内可能会造成肺纤维化等。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