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空乘回忆包机接湖北籍旅客回家全过程:跨国“逆行”9小时不吃喝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自中国政府决定派民航包机将海外滞留湖北籍游客接回武汉后,几天来已有多趟航班从各国包机返程。作为率先执行特殊包机加班的厦航乘务长杨敏,为稳妥起见,目前正在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观察,期间她通过视频连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从泰国曼谷接旅客回武汉的全程。

  【解说】15分钟准备,1小时内集合。在接到此次特殊加班任务后,1月31日,杨敏所在的机组成员用最快的时间从家里赶到厦航总部,简短的开会,聆听航医嘱咐提醒,随后就登上了机场摆渡车。

  【同期】厦航泰国包机 乘务长 杨敏

  任务特殊非常重要,所以大家都没有告诉家人,因为怕家人担心,出门的时候都是默默穿上制服,悄悄离开家。出发前,我们针对这个航班形成了安全风险评估,特勤处置预案和避免感染的交叉式服务流程,整个乘务组为保障好此次特殊的包机任务,我们在机上互相击掌加油。

  【解说】当天北京时间13点17分,飞机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启程经过3个多小时后抵达泰国曼谷,为了对旅客和自身负责,乘务组除了常规制服,外面还加穿了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等装备,接上旅客后开始忙前忙后。杨敏负责播报,五百多字的广播词,一字一句,对比平常来说吃力很多。

  【同期】厦航泰国包机 乘务长 杨敏

  防护服一旦打开就失效了,为了旅客和自身的安全,机组在曼谷落地前就提前穿好了防护服,大家有近9个小时是不用餐不喝水,更加不能上厕所的,曼谷天气特别热,落地31(摄氏)度,大家里面穿着制服,外面穿着防护服,透过护目镜还是看到大家脸上都是潮湿的,眼眶周围有很多的水珠。

  【解说】尽管看不清彼此的面容,但杨敏所带领的乘务组依然有条不紊地向旅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从曼谷到武汉一路护送回家。当飞机平安落地抵达天河机场,出舱离开前一位旅客回头向乘务组竖起来了大拇指,这一幕深深打动了杨敏。

  【同期】厦航泰国包机 乘务长 杨敏

  下机的时候,旅客和我们道谢,他们说离开的时候没有想过回归是如此艰难,坐上厦航的飞机,才敢相信真的能回家了。虽然我们隔着口罩隔着护目镜,但是隔不开的是我们对武汉同胞的爱和尊重。

  【解说】送完旅客到达武汉后,机组9人加上一名随行医生和一名护士,在2月1日凌晨才飞回最终目的地厦门,整个航班执行时间长达11个小时。脱下防护服进行相应的消毒后,杨敏到家已是凌晨2点半。

  【同期】厦航泰国包机 乘务长 杨敏

  一个接武汉同胞回家的航班,一个让天堑变通途的航班,说实话我作为这个航班的一员,我是很自豪的。

  李思源 张玮玲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