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掌中木偶“戴”口罩 非遗战“疫”有新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几天来,一部福建晋江掌中木偶原创短剧《亲姆拜年》在网络新媒体平台上播出,备受好评。“亲姆”在闽南语中意为“亲家母”。该剧以一个侨乡晋江普通人家的视角,讲述了疫情防范期间为了拜年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语言平实接地气,在嬉笑怒骂中向民众进行疫情防护劝导。

  【现场同期】

  (闽南语)亲家母,出门要戴口罩,个人防护最重要。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失礼、失礼。

  【解说】2月4日,记者驱车来到晋江市戏剧中心,见到了正在排练的演员们。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对疫情防控进行宣传,不仅演出、乐队人员都戴口罩、测体温,木偶也都戴上了精致的小口罩。这在掌中木偶的演出史上还是第一次。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江布袋木偶戏 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蔡美娜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一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这次疫情比较严重,所以这一次我们以这个题材,主要也是以木偶表演的这种形式来提高这个防范意识。希望在前线工作的医务人员也能早日回来,为他们鼓劲。

  【解说】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诗章告诉记者,1月31日接到征集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通知后,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立刻行动起来,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剧本的创作及节目的编排。

  【同期】福建省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主任 陈诗章

  我们这一次是因为我们那个疫情的特殊时期,所以我们也基本上是历史上第一次用两天完成一个小作品。虽然还不是那么成熟,但是我们整体上、用我们最接地气的、然后群众喜闻乐见的一个艺术形式,将我们的木偶的这种作品,展现在观众面前。也希望作为我们基层的文艺工作者,通过这种文艺作品,一个是正面的引导市民群众,如何正面地对待我们这次疫情。第二个就是,也通过我们的努力,也向我们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