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流动菜市”进社区 疫情期间保障居民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目前正值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大量市民在家中对农产品的需求量急剧增加。为避免防疫期间“买菜难、买菜贵”的现象,由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牵头,市农产品流通协会组织,以“农社对接”的模式开展了“流动便民菜市”进社区活动。

  2月6日上午九点半,成都成华区保和街道杨柳社区的居民们已经有序排起了长队。随着农产品配送车准时开到小区门口,“流动便民菜市”正式“开市”。成都市农产品市场流通协会秘书长任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前来购买的居民都能买到新鲜蔬菜,菜市的每个点位每天都会供应1吨半到2吨左右的蔬菜。

  【同期】(成都市农产品市场流通协会秘书长任伟)基本上我们经过这段时间的测算,一个点位平均下来(销售量)大概就是1吨多一点蔬菜。截止到昨天(2月5日)应该有(销售)70余吨蔬菜。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点位供应的蔬菜共有20余种,大多数是本地蔬菜,还有鸡肉、鸡蛋供应,蔬菜价格大多在1.5元--3元/斤。不少居民表示,在家门口买菜不仅方便而且价格实惠。据了解,成都市农产品市场流通协会专门列了蔬菜品种的清单,每个品种都有最高限价,要求供货企业不得高于限价销售。

  【同期】(成都市成华区保和街道杨柳社区居民王勤)肯定是比超市实惠,菜品也比较齐也比较新鲜,这个活动还是比较好。第一个就是方便了大家,还有一个主要就是对疫情的控制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不用大家出远门,还有一个就是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

  【解说】除此之外,疫情的防控工作也必不可少。杨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邓平全介绍,菜市的点位选择了居民熟悉且开阔的地方。在点位确定后,社区联合了各小区物管向居民发送通知。同时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协调秩序,并做好消毒工作。

  【同期】(成都市成华区保和街道杨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邓平全)我们社区的点位经我们社区的全面排查、几次排查,现在没有疑似病例也没有确诊对象。这个点位定在这里以后,(在)菜来之前我们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杀”。然后等居民买菜结束以后再进行环境卫生的打扫,也再次“消杀”,就是为了在疫情期间保证居民群众的安全。

  【解说】据悉,“流动便民菜市”于1月30日正式“开市”,自“开市”以来已覆盖成都18个点位,每个点位隔天配送、轮流上门。但随着成都市内的菜市场陆续开放、菜店开始营业,“流动便民菜市”的点位相对有所下降。任伟表示,“流动便民菜市”还会继续服务有需要的社区,直到此次疫情结束。

  【同期】(成都市农产品市场流通协会秘书长任伟)这个活动会持续到我们整个疫情防疫攻坚结束。虽然说现在是我们在社区(的点位有)递减的趋势,也不排除还有一些社区、个别社区,买菜不方便的,我们还会陆续地去增加和扩大。

  杨予頔陈选斌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