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坐火车怕感染病毒?铁路部门多措并举阻疫情传播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列车上如何防疫也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密闭的车厢是否容易造成病毒传播?铁路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来应对此次疫情?2月9日,记者来到北京南动车所了解列车防疫相关举措。

  【解说】据介绍,目前中国铁路运营的旅客列车主要分为动车组列车、普速空调列车和普速非空调列车三种类型。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一方面加强旅客列车通风消毒,另一方面增加动车组列车和普速空调列车的空调滤网清洗消毒频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非空调列车,采取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等措施,保持车厢空气流通。

  【同期】北京南动车所乘务车间乘务二队车队书记 王宁

  我们现在能明显地感觉到头顶有风出来。动车组主要采取的是顶部出风底部送风。我们为了有效防止了空气交叉对流,提高了出风量,在各车不同车型,我们提高了17%至33%的供风量,基本每节车厢5至10分钟可以完成一次空气循环。

  【解说】目前,所有动车组和普速空调列车均能够持续实时供应新风,空气清洁度、新风量、空气粉尘浓度、温度均匀性、温湿度等技术参数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同时,铁路部门还进一步加大了各类旅客列车的预防性消毒、应急消毒、终末消毒和全程卫生保洁力度,对列车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阻断疫情传播路径。

  【同期】北京南动车所乘务车间乘务二队车队书记 王宁

  在运行中我们会对列车的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废物箱的投放口等重点部位加强消毒频次。列车终到以后,我们会对列车的滤网进行定期的消毒和清洗,保证空调系统的正常使用。

  【解说】铁路部门也提醒广大旅客,坚持文明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和公共卫生维护,共同营造整洁卫生的乘车环境,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