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下悄然流行的“无接触”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严防死守”的状态,隔离仍是最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手段,隔离也保证了民众外出聚集次数骤减。目前成都虽然不少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但很多服务行业依然是停工状态。

  近日,记者走上了成都的街头,看到街道上仍鲜少有行人踪迹,多数商户特别是餐饮门店依然呈现关停状态。但有一些餐饮门店选择通过推广外卖业务来“扛”过这个特殊时期。

  在成都武侯区的一家火锅店内,虽然已经到了晚上饭点,但可容纳61桌的大堂却只有一桌客人在消费,显得尤为冷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前台火热的外卖打包场景。该火锅店店长骆兵告诉记者,他们店的客流量比疫情前锐减了八成,而外卖订单业务从1月28日上线后就受到很多食客追捧,如今百分之七十的生意都是外卖。

  【同期】(成都某火锅店店长骆兵)整个疫情期间,大家都为了安全不出门。但是确实还是非常多的人都想要吃火锅,也有这样一个需求,因为他们自己出来也确实不方便到聚集的地方。所以我们就特别在此期间,就推出了火锅可以外卖打包的这种方式,满足更多的顾客的需求。

  【解说】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所有前来堂食的顾客或是取火锅的外卖骑手,都需要在店门口测量体温、手部消毒以及登记信息。而火锅外卖包装上还会贴上“安心卡”,上面详细记录了所有接触过外卖的工作人员的名字和体温。该火锅店的总经理覃瑞旻表示,这次疫情虽然重创了餐饮行业,但也是一次契机。

  【同期】(成都某火锅店总经理覃瑞旻)这次的疫情很严重,至少对餐饮的影响是巨大的。很多商家都在做一些外卖上的一些服务,在这个阶段其实也是相当于给了很多商家一次把外卖做得更专业的时机。我相信各个餐饮的企业它都对这块都抓得比较紧,而且是要求比较高,而且是能够全面地去了解外卖怎么做得更放心一点。

  【解说】据了解,截至目前,成都有24个品牌388个餐饮门店开启了餐饮线上配送,主打“无接触”服务,其中涵盖了正餐、火锅、小吃。除了餐饮行业外,自助洗车也进入了市民的视线。尽管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复工复产,但不少传统人工洗车场仍处于暂停营业的状态。

  【同期】(成都市民高仲兰)因为现在没有地方洗车就来自助洗车。这两天还是有洗车的地方开门,可以洗一下,前两天就是根本找不到。车脏了也只能开着走。

  【解说】在成都成华区的一家“24小时”共享自助洗车店内记者看到,店内有3台洗车机,旁边悬吊着高压水枪、泡沫枪,并无工作人员值守,一切操作均由车主自行完成。

  据了解,车主只需扫码后根据流程操作自助洗车机,流程一般为泡沫、清水、洗手、结算,按时长和用水量进行计费,清洗一台汽车用时大概半小时,费用只需几块钱。不少前来洗车的市民都表示,自助洗车不仅方便、费用便宜,而且减少与人的接触也令人安心。但也有市民对机器本身是否清洁、消毒产生了疑虑。

  【同期】(成都市民周颖杰)我觉得还比较可以。一个是节约时间,一个是费用便宜,还有就是比较方便。

  (成都市民高仲兰)我现在用的也是别人用过的东西,我也不知道前面用过的人他的身体健康程度是什么样子的。我也不知道,我只能做好我自己(的防护)。

  【解说】特殊时期下,为减少接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市民多“宅”在家中,也使得“无接触”服务需求快速增长,随着“无接触”服务兴起,或为推动“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等商业模式的发展提供新契机。

  杨予頔陈选斌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