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多径探路中医药本土良方 助攻疫病防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熬制中药、从古方中发掘“熏香”用于去瘟杀菌、研制携带方便的中药颗粒……近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的甘肃正在积极探路本土“中药良方”,冀成为疫病预防和治疗的“助攻手”。

  据了解,甘肃多家定点救治医院从除夕夜当晚起,为一线医护人员煎取中药,提供防护保障。在确诊、留观病人中,从拟定的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为每一位病人采取“个性化”的中药药方,助力救治。

  【同期】甘肃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 张志明

  我们如果说今天来了个新病人,我们随时要去看,看完以后随机就把处方改了。也就是说从他确诊的第一天起,在进行西医治疗的同时,中药就在跟进。在中医大的治疗原则基础上,紧紧地把握总体病的病基和病因,是湿邪犯肺这么一个总体的原则,再根据患者的症状和体质,进行辨证论治,这样才能把中药真正发挥到应该发挥的作用。

  【解说】记者来到了定点接受治疗的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院内门诊大厅、药房窗口、隔离病区等都设置了熏香盒。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炜介绍,这样做旨在以杀菌为主,同时,飘香的药味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们心理上对疫情的恐惧和不适。

  【同期】张炜 兰大一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在中国古代,瘟疫的发生是经常有的事情,那么在古代的这个很多的经验当中,产生了很多的有效的方剂。我们现在的中医药全程参与到这次疫病的治疗当中。那么我们针对这个(新冠肺炎)疫病的发生,选取了中国古代经典的一些药方,那么进行了空气的消杀,那么对传染病的传播途径进行阻隔。

  【解说】截至2月10日20时,甘肃确诊新冠肺炎86例,累计治愈21例。

  记者 高莹 丁思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