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封闭管理下的成都社区:发放出入卡 严把“防疫关”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全国多地开始实施居住小区封闭管理。2月7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要求全市城镇居住小区(院落)、农民集中居住区、农村散居院落实行限制外来人员进入的封闭式管理。

  【解说】小区(院落)封闭管理后,居民的生活状态如何?如何保证小区(院落)出入人员均为内部人员?复工返岗的居民又该如何通行?2月11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成都市锦江区书院街街道庆云社区。

  【解说】庆云社区地处成都市中心,现有48个小区(院落),其中37个是老旧小区(院落)。庆云社区党委书记冯贵川告诉记者,2月7号以后,社区根据要求,指导辖区内的各个小区(院落)制定出入卡。纯住宅居民办“双色卡”,复工复业人员在单位开具用工证明后办专项出入卡,商住综合体人员办“三色卡”。一人一卡,严格控制人员进出。截至目前,庆云社区各小区(院落)已发放8000多张出入卡。

  【同期】(庆云社区党委书记冯贵川)这个小区(院落)是根据不同的小区(院落)的特色(点),有些小区(院落)制定了“双色卡”,有些小区(院落)制定的是“三色卡”。主要是减少这些外来人员的一些进出,避免疫情更多的一些传播。

  【解说】随后,记者走访了社区范围内多个小区(院落),看见门口都有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对出入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信息以及办理出入卡。

  【同期】(庆云社区志愿者徐望刚)实行小区(院落)封闭式管理过后,我们还多了一项(工作)就是协助门卫,协助(小区)院落家委会,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发放临时出入卡。这个临时出入卡就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让大家尽量少出门,因为它有限制,一户最多就是两张。

  【解说】东较场二号是庆云社区辖区内的两个“三无院落”之一,由于没有物业管理、没有门卫、没有专门的管理组织,呈现全敞开、难管理的状态,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点。

  【同期】(庆云社区党委书记冯贵川)针对这种小区(院落),我们社区首先就把几个通道先用警戒线给它围起来,只留了一个通道,就便于志愿者对进出小区(院落)的居民进行登记,对每户也是发放两张通行卡。

  【解说】红星国际小区是庆云社区辖区内最大的物管小区,还是集住宅、商业、办公为一体的商住综合体,小区进出人员复杂、人员流动性强。2月8日起,物业方印发了一批“三色卡”,要求进出人员凭盖章证件出入小区。

  【同期】(庆云社区红星国际小区物业客服中心负责人尹宝)业主居家的是以“绿色卡”通行,复工企业在拿到政府(复工)文书之后来领取“蓝色卡”,租住户用“黄色卡”进行管理。然后在发卡期间,我们一律是凭身份证登记进入,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我们不但在大门门岗登记管理,同时对于进入各楼栋的人员也进行严格的登记管理。这些措施希望能为(疫情)防控起到很好的效果。

  【解说】在红星国际小区门口记者看到,小区的居民和上班人员正有序排队登记信息领取出入卡,对于封闭管理小区带来的不便,他们都表示理解。

  【同期】(庆云社区红星国际小区居民毛军)封闭式管理过后,对我们居民来说肯定是不方便,但是不方便我们居民还是都非常理解。现在疫情就是这样子来了,支持配合(管理),做到我们居民自己该做的。

  陈选斌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