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南献血“蒙面侠”:为爱逆行支援武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河南省以及郑州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严格的人员防控措施已落实到各个社区、村庄。即便如此,河南仍有无数“蒙面侠”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支援武汉医疗用血。

  郑州市民叶保良,坚持献血近20年。由于疫情防控,他已十多天没出家门。得知目前医疗用血紧张后,2月10日,决定带上口罩出门献血。

  【同期】(郑州无偿献血市民 叶保良)十几天基本上没出门,看电视献血我才出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帮上什么忙帮什么忙。

  【解说】叶先生来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除日常献血前的必要检查,医护人员还给他测量体温,并让其填写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偿献血征询体验表,确保安全献血。

  【同期】(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 张淑琴)我们的采血场所,我们的送血车,相关的环境方面进行严格的消毒,在预防和控制疫情期间,我们增加了一个疫情控制相关征询的内容,其实目的就是保证我们献血者的安全和用血者的安全。

  【解说】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河南省成为向武汉供应临床医疗用血的省份。根据武汉的用血需求,在河南省卫健委的安排下,此前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分别向武汉调拨了1000单位的红细胞和 150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接下来将全力保障武汉医疗用血。

  【同期】(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淑琴)我们接到要求以后,我们就全员动员,另外我们也启动全省血液联动保障机制,尽我们最大力量来保证,武汉市疫情控制期间的血液供应。

  【解说】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启动预约献血机制,采取隔位献血,开展延时服务,启动应急团队分次献血,通过多种渠道呼吁满足条件的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措施,确保疫情期间采供血正常、有序、安全进行。

  【同期】(郑州献血市民 张先生)支持(抗击)疫情,因为生病做手术需要用血,(所以又来献血),为了支持国家,支持武汉,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同期】(郑州无偿献血市民)献血救人,为了爱逆行。

  【同期】(郑州无偿献血市民)应急献血,抗击疫情,武汉加油。

  【同期】(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淑琴)让更多的人能够逆行加入到我们无偿献血行列里面来。吁广大市民科学的防范(疫情),勇敢的走出街头,也希望社会各级疾病防控部门,能对我们无偿献血者,能够开辟绿色通道,让他们能够走出来,其实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