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人在武汉:“特殊”的藏历新年 在武汉祈福平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普布罗桑,是武汉西藏中学一名高三的学生。

  【解说】2月24日是藏历铁鼠年初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普布罗桑跟不少留守武汉的藏族同胞一样,将传统佳节的喜庆藏于心底,为这座城市祈求平安。

  【同期】武汉西藏中学学生 普布罗桑

  在我们西藏那边的话,过年的时候会祈祷啊那些。我父母也是,包括我自己也会,都希望这次疫情能够尽快结束。让我们武汉重新焕发生机。

  【解说】位于东湖畔的武汉西藏中学有师生700余人。因寒假时间较短、学生家乡路途遥远,按惯例校方不建议学生农历及藏历新年返乡,今年更是关闭校门、严格控制学生出入,至今已超过一个月。目前,全体师生无一人感染。

  【同期】武汉西藏中学政教处主任 徐峰

  我们高度重视这样一个疫情防控工作,在第一时间关闭了校门。另外呢我们马上对学生进行了每天的体检测体温,早晚测体温。另外我们取消了一切春节期间包括藏历年期间学生的大型活动。

  【解说】该中学占地140亩,含初高中在内24个班级。疫情期间,校方呼吁学生上网课、自习、娱乐及就餐时不要聚集。徐峰举例说,学校食堂可同时容纳1000人,但现在每日安排各年级分别前往,学生打餐后再分散至校园各处用餐。

  【同期】武汉西藏中学政教处主任 徐峰

  我们安排了学生错时就餐。分年级错时就餐,那么我们现在6个年级,一个年级少的也就100人左右,多的大概200人。人数比较少的,按年级进行错时就餐、错峰就餐,然后年级(人数)比较多的,按照错班就餐。

  【解说】近日,学校专门为学生丰富藏历新年餐食,添加了传统食物古突(藏式面疙瘩)。徐峰介绍,每个年级派出少数几位代表一起做好古突分送给同学们,这里面寄寓着平安的祈盼。

  【同期】武汉西藏中学政教处主任 徐峰

  我们西藏班的同学在内地学习,在内地生活,经历了这样一个疫情以后,他们更加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而且更加懂得了学会去感恩。

  记者 邹浩 杨程晨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