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无人清洁车、智能送餐员:看智能科技助力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5G清洁车、送餐机器人、远程无人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批医务人员奔赴抗疫前线,救治病患。与此同时,一批智能科技也纷纷亮相防疫一线,以其安全、便捷、高效的特点成为防控一线的有力助手。

  近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一台5G+无人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扫、喷洒消毒药水、自主避障、搜集垃圾……原本需要4至6 名人工才能打扫完的区域,现在只需一台无人清洁车就可迅速完成。

  【同期】中国电信四川公司5G办公室产业总监 杨东

  一台无人消毒车辆可以24小时按需来作业,它每小时的工作量大概是在3000平米左右,配了这个车以后只需要一个人在指定的地方,给这个车加消毒水就行了。其他的事情都可以不用管,这个车辆可以自动行驶在这条路上,然后按照时间自动回到消毒药水的指定地点。

  【解说】此外,通过5G技术,智能“外卖小哥”——无人送餐机器人也亮相隔离病房,代替医护人员为患者送达一日三餐及相关医用物品。不仅省时省力,也有效避免了医护人员因送递餐食而带来感染的可能性。

  【同期】中国电信四川公司5G办公室产业总监 杨东

  比如这种送餐机器人,它通过机器人屏幕输入的一个目标编号,加5G网络,机器人全自动的将餐品送达到一个目标地点,根据重量这种感应自动识别已取餐。误差距离可以控制在最小10厘米,因为它的有效负荷可以达到40公斤,这样跑的话可以送大概是8到10个(快餐)。一次的大概续航时间,可以用到近20个小时,它的速度每秒大概在1.2米左右。

  【解说】除了服务于医院的智能机器人,不少科技产品也走入社区,助力防疫工作。疫情发生后,有公司迅速推出了“无人机战疫平台”,需求方只需填写信息,准备防护用具、消毒液等,平台就会自动匹配附近的无人机团队来进行喷洒消毒工作。

  【同期】千寻位置CEO 陈金培

  我们的平台上有上万架的无人机,可以帮助各类的地方跟机构去喷洒消毒药水。因为有了厘米级的精准定位支持,所有的无人机在喷洒的过程中,都可以根据既定的范围,非常精准的去自动的喷洒。

  【解说】据介绍,相比传统的人工消杀,无人机防疫减少了人力成本,避免交叉感染,同时立体喷洒消毒药液,空间范围更大,防疫消杀效果更好。

  【现场画面】

  无人机消毒喷洒作业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请大家关好门窗、收起衣物,安心在家抗疫。众志成城、中国必胜。

  【解说】从远程医疗到智能配送,从防疫电子通行证到热成像防疫车,以及越来越多的防疫机器人应征“上岗”,“科技”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愈发突显。相信在智能科技和科研人员的努力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医疗机器人落地量产,走上防控一线,助力科技抗疫。

  刘轩廷 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