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痊愈出院 加强早期评估是“上海诊疗特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25日,上海又有7位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其中一位68岁杨老先生曾经是危重症患者。在逾一个月的时间里,上海专家们合力把他从死神手中“抢”回来。据悉,这是上海出院的首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据了解,武汉人杨老先生夫妇和儿子一家生活在上海。元旦前,老先生回了趟武汉,顺便采办些特色年货回上海。自武汉归来短短几天,老先生便咳嗽发热加重。他最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于1月23日被收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下简称:公卫中心)接受治疗。

  在接受采访时,老先生不止一次地对上海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白衣战士”们不怕累、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深深感动了他。

  【同期】(出院患者 杨老先生)我是1月23日到这来的,今天是2月25日,一个月零两天。(医护人员)不怕脏,我醒来以后一点都不能动,都是他们来护理我们。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护理得非常好,我身上一点东西都没长,都非常干净,可想而知他们的辛苦程度。

  【解说】目前,在上海公卫中心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中,还有9例危重症患者。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胡必杰指出,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早期评估,采取积极广泛的治疗措施,阻止普通型转为重症,重症向危重症转化,是上海新冠肺炎的诊疗特色。

  【同期】(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胡必杰)这个病人其实除了本身疾病以外,(又是)老年人,又加上这个病人原来是有慢阻肺的,再加乙肝和丙肝的情况,所以病情相对讲起来是比较多一点,复杂一点。我们现在发现一个重要的评估他的重症的一个是T淋巴细胞亚群叫CD4,非常低,只有91,如果CD4小于200的话,这种免疫功能会比较差的,很容易激发各种各样的感染。所以(他)进来以后,除了我们的常规的针对新冠病人的一些积极的处置以外,我们抗普通的一些感染,我们一上来就给予了药物。

  【解说】胡必杰透露,目前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但从现有的抗病毒药物中,上海专家们筛选出了几种有一定效果的药物。

  【同期】(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胡必杰)从抗病毒药里边我们已经筛检出来了几个,也可能有一定效果的药物。虽然没有特效药,但是还是有一定效果。包括国家卫健委推荐的磷酸氯喹,上海市用的是羟基氯喹,应该也是差不多的。

  【解说】截至2月25日,上海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出院率已达80%,并有多例重症患者痊愈出院。

  记者陈静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