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中的西安民宿人:压力虽大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凭借对西安这座古城文化的热爱和对用户需求的了解,一直在海外打拼的马旖旎回到家乡,创办了自己的民宿品牌“不舍长安里”。几年间,马旖旎的民宿从起步时的8套发展到目前的67套,独特的装修风格和不断上涨的用户口碑,使其逐渐成为西安本地民宿的“标杆”。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西安民宿行业遭受了不小的打击,马旖旎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同期】(西安不舍长安里民宿老板 马旖旎)因为我们体量是比较大的,所以受到的这个压力也是非常的巨大。每个月我们的硬性的成本,必须支付出去的大概在三四十万左右吧。

  【解说】马旖旎的民宿多在西安老城区里,步行十几分钟便可到达钟鼓楼。楼下的市井生活和鲜活的“烟火气”是吸引外地游客入住的理由。每年春节期间,是西安民宿的客流量高峰。疫情暴发后,西安城墙、钟鼓楼等知名景点纷纷关闭,旅游业也陷入“停摆”状态。每天忙着给用户退单,是马旖旎那段时间的工作。

  【同期】(西安不舍长安里民宿员工 杨悦萌)在疫情暴发前两周,我们过年期间的订单基本上已经订得差不多了。但是疫情暴发之后,然后我们就要处理大量的退订工作。整个疫情导致当月的损失大概有四十多万吧。

  【解说】记者了解到,西安官方曾在2月表示,将安排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用于恢复旅游业发展,对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高品质酒店及民宿建设、精品旅游演艺进行奖补。而对于西安民宿人而言,如何尽快获得政策扶持,迫在眉睫。

  【同期】(西安不舍长安里民宿老板 马旖旎)对于我们来说,现在时间可能是最稀缺的资源,也是我们最需要紧迫地去解决的。所以我还是非常非常地希望,政府给予我们的各项的扶持政策,包括资金的一些帮扶,可以能够足够尽快地落地,然后帮助我们共渡难关吧。

  【解说】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全国多地商户、景区等相继开工、开放。有民宿人表示,旅游行业刺激性消费即将到来。在马旖旎看来,自己的客户以外地大学生、白领等年轻人为主,疫情过后,暑假会不会缩短,客户消费能力是否会下降,这些都是问题。

  马旖旎称,疫情期间,每天都有民宿人选择离开,而她还在坚守。尽管旅游业“复苏”尚待时日,但自己还是希望那一天能尽快到来。

  党田野 张一辰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