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同心抗疫】居家自愈医生张劲农:我有抗体 同事患病我来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20年1月,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劲农感染新冠肺炎后,通过在家自我隔离痊愈,他的自愈故事经媒体报道后,曾引起不少讨论。如今,中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中新社记者再次对他进行了专访。

  【解说】张劲农是该医院专家组副组长、九三学社社员,曾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他分析,自己被感染可能与门诊楼通风不好、在发热门诊接触患者较多有关。他坦言,当时并没有想到新冠肺炎传染性如此之强。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劲农

  医院为了管理方便,就让我统一管理急诊科也管理发热门诊。这样我们就发现发热门诊病例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完全超出了我们想象。因为它传染性太强了,像我这种属于有经验的人,我都没想到这么厉害。

  【解说】回忆起刚被感染时的情景,张劲农还有些后怕——没出现症状前,奋战在一线的他需要与许多同事、领导有工作接触,他担心的是,一个不慎就会传染他人。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劲农

  我到武汉市会议中心去,领导找我们去制定发热门诊的流程。我那天中午就坐车,就是那天有点冷。我就冻了一下。然后呢,那天很危险,我差点把大家都传染了。好在那天我冻了一下,病毒还没有成气候。

  【解说】发现感染后,张劲农迅速采取了措施。由于症状较轻,自己也具备专业知识,他选择在家自我隔离。他自豪地告诉记者,通过严格的防护,自己并没有感染他人。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劲农

  第一项隔离,与家人与同事居家隔离。因为我有条件,我有两套房子了,我夫人住一套我住一套;第二个戴口罩。戴着口罩两个好处,第一个不传别人,第二个不让其他病原微生物再进来。我个人觉得我没传染任何人,所以我觉得居家隔离很有效,他们给我送吃的时候就送到门口,我不开门的。

  【解说】张劲农说,居家隔离期间,他仍然在参与医院的病例讨论、指导会诊工作、思考如何科学防治,将自己的生病经历转化成为临床经验。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六版诊疗方案中,被纳入抗病毒治疗的药物阿比多尔,就是张劲农在病中曾尝试过的药物之一。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劲农

  我在家里我就在想一个机制,奥司他韦肯定没有效果,后来我就吃阿比多尔,吃了就觉得嗓子舒服了一点,感觉这个药有效。

  【解说】康复后,张劲农的经验在网络上走红,对此他坦言,这些经验原本是写给医生看的,没有想到会引起网友关注。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劲农

  完全是写给我们发热门诊医生的。不知道什么,有一天传到网上传得到处是。我是称之无心栽花吧。

  【解说】如今,病愈的张劲农依然忙碌在一线抗疫战场。他说,自己是有抗体的医生,不怕感染,能保同事平安。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劲农

  这个时候特别缺医生,特别缺我这样有经验的医生。而且特别缺我这种有抗体的医生。我去抢救我同事,我就不怕。我去最恰当了,现在我有抗体了,你看我防护都很低了,不浪费防护服了。

  我就鼓励大家,你得了(新冠肺炎),老张给你治,你不会死。我们急诊科十几个人得,没有重的,没有打氧气的,老张都快60岁,老张没死,我们都不会死。

  【解说】张劲农将自己感染中的体会与经验运用到了工作中。他把开阔的门诊大堂用于输液,降低气溶胶密度;让患者排队、输液均间隔一米;在住院部设置缓冲区,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他说,希望人类能够铭记这次教训,建立有效的科学防治机制,让疫情不再上演。

  孙恒业 温孟馨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