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气象日:破解这些气象传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又称“国际气象日”,一年365天,台风、雷电、降雨,这些与我们“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天气现象,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那么,网上流传的那些天气谣言是真的吗?

  【解说】台风登陆点风雨最强、受影响最明显?

  真相:距离台风眼30公里左右狂风暴雨最集中

  2019年,超强热带风暴“利奇马”令人闻风丧胆。但让人惊奇的是,当它向太湖东移动时,台风眼内几乎风平浪静波澜不惊,而外侧100千米左右却狂风暴雨气势骇人。台风眼内气象温和并不是新闻,但要问台风发生时哪里受到的影响最大,“眼墙”当仁不让。就是距离台风眼30公里左右的地方是风雨最强的区域,称之为眼墙。眼墙有强烈的上升气流,经常出现狂风暴雨,天气最为恶劣。

  【解说】人工降雨想降就能降?

  真相:自然云已经降水或者近于降水是前提

  澳大利亚大火在燃烧了足足210天之后,终于熄灭了。有人就要问了,为什么不直接采用人工降雨的方式灭火呢?别天真了,人工降雨不是想降就能降的。人工降雨也称人工增雨,一般在自然云已经降水或者近于降水的条件下,人工降雨的方法才能发挥作用。简而言之,人工降雨并非凭空造雨,而是需要一定自然条件的。

  【解说】人工降雪含碘化银对人体有害?

  真相:单位面积含量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

  网上有传言说:使用碘化银催化剂带来的雨雪含有重金属,于是有人呼吁孩子们不要吃雪,玩耍过后也要及时洗手。那么,碘化银真这么毒吗?一般而言,一发炮弹只有10g催化剂,碘化银分散在很大区域里,单位面积重金属含量微乎其微。

  【解说】断层云能预测地震?

  真相:云天出现明显分界线是受天气系统影响

  生活中常常听闻有“地震云”一说,很多人认为那些看起来很奇怪的云可以预测地震。事实上,“地震云”根本不存在,专家们已经辟谣多年。网上发布的一些断层云的图片,其实大多数是高积云,也就是普通的云。之所以出现天空的云层被齐刷刷地切去一半、云与蓝天泾渭分明的情况,其实是不同天气系统影响下造成的。 

  【解说】闪电不会击中同一个地方两次?

  真相:个子越高,受雷击概率越大

  云飘忽不定,相比之下,雷就显得“安分”多了,因为它会光顾一个地方,而且不止一次。

  如果你还在相信闪电不会击中同一个地方两次,那么避雷针会告诉你这不是真的。广州的‘小蛮腰’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它一年招致100多次雷击,方圆一公里之内的雷电几乎全部被它吸过去了。(内容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