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启用探地雷达检测地下空洞 保障道路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手推探地雷达缓缓前行,无需对道路“开膛破肚”,便可检测道路下方的空洞等病害。3月31日,南京市秦淮区城市管理局启动“地下空洞”监测预警,保障城市道路安全通畅。

  【解说】在南京市秦淮区莫愁路一段,城管部门委托上海市政公路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对该条道路进行地下空洞定点探测。现场,技术人员通过探地雷达移动车对疑似高危区域进行“体检”,监测排查地下管线、空洞情况,及时发现并化解风险。据上海市政公路检测公司副总经理元松介绍,城市路面塌陷具有隐蔽性和突发性,但并非完全不可预防,探地雷达则是探测路基病害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同期】上海市政公路检测公司副总经理 元松

  身旁的这款设备就是探地雷达,主要用于对陆地内部的病害进行一个无损检测,以判断路基下面是否有脱空、空洞和松散等病害,利用雷达天线发射和接收,(根据)目标体和周围介质反射电波特性不同,来判断目标体的内部构造和病害。如果下面没有病害的话,它是一个匀质体,它就不会产生界面的反射波;如果下面有空洞的话,它就会产生一个近似水平的带状波形。

  【解说】本次检测就是通过雷达等技术手段对地铁、深基坑等施工周边影响区的道路进行路基基础检测,为病害维修提供依据。

  【同期】上海市政公路检测公司副总经理 元松

  我们现在采用的是一个200兆天线,它的探测深度大概是1到5米。探地雷达进行检测以后,回去进行图像信号分析,(最终)提供路基下面病害的位置和大小,给业主(提供)施工方案的补救(建议),可以采用开挖以后进行灰土或者水泥混凝土回填。我们利用这个探地雷达来进行检测,主要就是防止路面塌陷,防患于未然,保障安全。

  【解说】目前,南京市秦淮区对秣陵路与丰富路路口、莫愁路、应天大街等主干道路进行了地下空洞探测,及时排查地下空洞和其他的安全隐患。未来,该项工作将适时推广应用。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