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西昌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 专家解答凉山森林火灾多发原因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记者4月2日从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联防指挥部获悉,截至当日12时01分,此次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

  【解说】此次森林火灾发生于3月30日下午,已持续三天。由于火灾毗邻凉山州首府西昌市,位于当地著名景区,且火线多次逼近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居民区、学校、加油站、储气站等,因此备受关注。目前,火灾造成19名参与扑火人员牺牲,累计疏散民众24000余人。

  【解说】为何凉山州森林火灾如此多发且易复燃?四川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波介绍,凉山的主要树种是云南松,松脂含量高,燃点低,尤其是最近天气干燥,遇到火星就有可能燃烧。

  【同期】(四川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波)从本身的话,燃烧的三要素所说的,温度、可燃物载量,再一个就是火源。为什么这一次这里发生火灾,第一原因就是天干物燥,和它本身可燃物载量很大的原因,加上它的地势,除了安宁河谷相对平缓以外,其他很多地方都是属于高山峡谷区,所以人到达的难度相当大,所以打火也就很难。

  【解说】在火灾现场的3天时间里,记者注意到,此次火灾白天往往少见明火,但晚上火情便复燃或加剧。对此,刘波解释,该现象和当地的干性高原气候有关。

  【同期】(四川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波)上午的话,大概就是十一点钟,甚至早的话十点钟就开始吹风了,一直到晚上,这是由于它本身所处的地理位置所决定的。再一个是由于火场温度的影响,导致气流发生突变这种可能性很大。

  【解说】据气象部门预测,2020年4月2日至4月6日,凉山州大部分区域以多云间晴天为主,有效降雨少,风力大。应急管理部4月1日发布消息,预计4月2日至6日,四川南部局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达到极度危险级别,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同期】(四川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波)复燃的情况是存在的,泸山森林公园这样的范围内,特别是光福寺这一面的森林比较茂密,这之前没有遭受过(大型)火灾,所以它的枯枝落叶,所说的可燃物载量很大。再一个,林间有很多枯死木,它虽然已经枯死了,但是它的地下根还在,或者是树桩会引起闷燃。光靠林草人员,自然资源部门或者是应急管理部门,这个远远不够,需要全社会所有的人参与进来,这才是最终解决之道。

  陈选斌 王鹏 刘忠俊 四川西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