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浙江高校教授研发智能腕表 可远程测温带“电子围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孙文胜,以主要研发人员的身份研发出一种基于腕表的医学隔离与观察系统,用于“远程监测新冠医学隔离点隔离人员的体温”,从而实现对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初筛”。目前该款智能腕表监测系统,已在浙江青田疫情防控系统中试点应用。

  【解说】据了解,该系统硬件是智能腕表,拥有五个传感器,分别测量腕表佩戴者的体温、血压、血氧、脉搏、定位、呼吸率等体征和信息。相比体温计、热成像设备“即时片段测温”,该腕表有着“全天侯持续测温,第一时间检测到持续发烧”的优势。

  【同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 孙文胜

  那佩戴上以后呢,你不需要对它进行任何操作,它就会自动把你主要几个体征,比如说体温,血压,血氧,呼吸率,心率以及定位,上传给服务器。那么这个界面划一下以后,触摸屏,可以看到我当前的体温是36.4摄氏度。然后我也可以主动去测体温,你可以按一下测量体温。我们可以通过打开后台,我们可以随时掌握佩戴腕表人的这几个体内情况。这个比传统的上门进行测量,数据量要丰富得多。

  【解说】据孙文胜介绍,该系统还有“电子围栏”设置,可防止隔离人员走出隔离区域,杜绝潜在的交叉感染隐患。

  【同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 孙文胜

  在医学隔离当中,我们希望被隔离的人,只能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比如说只能在宾馆里,不能出这个大院。那么我们就是给它在这个周边画个电子围栏,如果他离开这个围栏,我们这个平台就会告警,我们就是知道他擅自离开了。

  【解说】孙文胜告诉记者,当初科研团队研发这套智能腕表系统是想要用于智慧养老项目,它可以自动测量老人心率,血压和血氧等各项数据。在疫情发生后,浙江省疾控中心的领导和专家找到了他,询问他是否可以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隔离人员体温和其他体征的监测。经过1个多月的科研攻关,他的团队解决了这项功能。孙文胜表示,该系统,不仅可以大大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减少被感染的风险,而且后台数据还能用于日后的流行性病学研究跟分析。

  【同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 孙文胜

  我们这个腕表用在隔离观察上面,效果是不错的。可以大大减轻我们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以及被感染的风险这是其一,第二就是因为我们腕表,佩戴在人的身上,是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它的数据是可以定时上报给我们的平台,这个数据会保存在数据库当中,我们医护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它的历史情况,而不会漏掉一个可疑的线索,而且这个数据保存在后台,便于我们以后进行流行性病学研究跟分析。

  鲍承康 王宇鹄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