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敦煌戈壁荒漠现淡水湖 野生动植物“回归”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在甘肃敦煌戈壁荒漠中再次“发现”3平方公里的淡水湖,加之近期陆续拍摄到野骆驼、荒漠猫等野生动物“回归”家园,素有“中国旱极”之称的甘肃敦煌近年来生态日渐趋好。

  这处新发现的名为“艾山湖”的淡水湖,是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在进行春季调研时发现的。据航拍画面显示,该湖出现在西湖保护区西北方位一片地势低洼处,湖泊东段与河道、湿地相连,西段深入戈壁雅丹之中,整个湖泊东西长超过3公里,南北最宽处约800米。

  可以看到,艾山湖水体清澈、碧波荡漾。湖中不时有鱼游动,水面和芦苇丛中还有鸬鹚、白鹭、野鸭、鸥鸟等栖息或飞翔,已成为野生动植物的“新家园”。

  【同期】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志成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那个原来这些沙化了的这些湖泊,现在周边的植被都恢复起来了,这个野生动物也在增加。原来这个地方没有水的时候像这个水鸟,候鸟,根本就不见,现在你看这个鸬鹚、大白鹭等等这些水鸟经常在这繁殖。

  2018年2月24号我们在这一带进入到了31峰野骆驼,这么大种群的野骆驼在这儿出现,在疏勒河这个沿岸出现,也是我们首次发现,说明现在这一带生态环境逐步在改善,把这个野骆驼野生动物吸引过来。

  【解说】孙志成介绍说,艾山湖是疏勒河水汇集而成的淡水湖泊。如今,艾山湖和哈拉诺尔、哈拉齐两个面积较大的湖泊一样,对保护敦煌西湖湿地、恢复生物多样性发挥着关键作用。

  【同期】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志成

  同时我们今年也在利用红外相机,在这一带拍到了荒漠猫等等一些比较少见的动物,这就说明通过疏勒河输水,这一带这个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我们也期待着疏勒河永久性的向敦煌西湖,持续输水补水,这样对保护敦煌绿洲,保护敦煌的西部生态,保护甘肃西部的生态安全起到更大的作用。

  【解说】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的敦煌,境内多沙漠和戈壁,绿洲面积仅占土地总面积的4.5%。

  作为阻止库姆塔格沙漠东移、保护敦煌、保护莫高窟的最后一道绿色屏障,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视为未被沙漠吞噬的“绿色传奇”,其近年生态恢复效果尤为显著。

  邱亮 殷永生 高莹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