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95后飞行员战“疫”记:停飞“不停航” 勇当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湖北一名95后飞行员,因航班停飞滞留武汉后,他成为志愿者,给医院、社区筹集运送物资,并用镜头记录下武汉的喜怒哀乐。4月6日,中国南方航空湖北分公司飞行员翟晨飞在受访时表示,他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为这座城市拼过命的一线人员才是真正的英雄。

  【解说】翟晨飞今年25岁,湖北襄阳人,是波音737NG副驾驶。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原本由他执飞的武汉到昆明的航班取消,他只好留在武汉。

  【解说】翟晨飞说,封城后,他从工作群里得知,很多经验丰富、优秀的飞行员、教员都在除夕夜从老家赶到武汉,参与调机任务,以方便外地运送援鄂医疗队和防疫物资到汉。于是,他加入到朋友组建的志愿者团队,为调运物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飞行员 翟晨飞:我当时是在家负责一些线上的问题,比如说信息的核实,然后信息现在是否有效,因为很多求助信息,包括物资匮乏的信息,都存在一个信息不对称。

  【解说】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和居民物资紧缺,翟晨飞走出家门,和志愿者一起联系武汉的医院、街道和社区,了解对方紧缺的物资,然后想办法筹集。期间,他遇到同样因为停航滞汉的飞行员周宇昕、陈玺,组成“三人制扩编机组”,负责在武汉市内运送物资。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飞行员 翟晨飞:我们会去对接物资,搬运物资,运送物资,分配物资,然后也会经常和各个区的妇联、医院和医疗队打交道,他们需要什么,我们想办法去给他们分配什么,筹集什么。

  【解说】2月14日是翟晨飞印象尤为深刻的一天。那天武汉寒潮来袭,十分寒冷。晚上8点多,他们开车赶到武汉藏龙岛的临时仓库,帮忙将捐赠给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的1.8万份自热火锅卸货。卸完货回到家中,已是次日凌晨3点,又冷又累的他倒头就睡。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飞行员 翟晨飞:我们也会把飞行过程中严谨的作风,然后这种细致,“平移”到志愿者的工作(中)来。

  【解说】有时人手不够,翟晨飞将物资送到社区,让社区工作人员在把物资交给居民后,连人带物资一起拍照反馈。工作量最大的时候,他和小伙伴们一天要搬运50吨消毒水、20吨蔬菜和10万个馒头。两个月下来,翟晨飞乘车跑了近万公里,足迹遍布武汉三镇。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飞行员 翟晨飞:(在志愿服务中)警察的一个敬礼,医务人员的一次鞠躬,然后门卫的一声谢谢,其实这种很小的细节,对我触动都是很大的。

  【解说】于是,翟晨飞选择用镜头记录下这段不平凡的日子,记录这座城市在疫情中的状态和变化,以及那些为武汉拼命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他把视频命名为《冬去春来》,在网络上连载,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飞行员 翟晨飞:(主要)也想让大家知道,比如说武汉市外的,或者说湖北省外的这些朋友知道,我现在是个什么样的状态,武汉人民是个什么样的状态,这个城市是个什么样的状态。也希望自己记录的这些片段,可以传播正能量。

  【解说】如今,随着武汉疫情渐渐好转,城市即将“解封”,离汉通道也将开启。翟晨飞重新回到了熟悉的机舱,开始复习飞行技术。据了解,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和“封城”,他会被派往新加坡学习改装波音787飞机,获取787的飞行资格。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飞行员 翟晨飞:这次疫情让我觉得,活着真的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然后我也会更加的去珍惜我的这份工作,也希望武汉的蓝天能早日回到以往的辉煌。

  记者 董晓斌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