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搜救犬们的“超级奶爸”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中国救援云南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里,有一位特殊的训导员,他的工作职责不是训练搜救犬的专业技能,而是专门负责照顾幼犬。他的工作看似轻松,但却肩负着挑选未来优秀搜救犬的责任。4月9日,记者在该支队看到,繁育员袁金春正在犬舍里查看一窝刚出生11天的幼犬。

  【解说】袁金春从2015年开始承担幼犬繁育工作,目前已经繁育了400多头幼犬,其中被训练成成熟搜救犬并投入工作的有200多头。中国救援云南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承担南方十五个省市消防队伍搜救犬的繁殖培育和技术培训,还担负着全国范围内的建筑倒塌和地质灾害搜救工作。

  【解说】每天袁金春都要到犬舍检查幼犬和母犬的情况,以保证幼犬茁壮成长。喂完食物后的散放时间,是幼犬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训练场被分开布置成不同区域,以便让幼犬从小适应复杂环境,同时袁金春还会把抹布扎成束来锻炼幼犬的衔取欲。

  【同期】(中国救援云南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繁育员 袁金春)

  衔取欲这一块,让它作为一个合格的搜救犬必定的一个东西。因为如果说它的衔取欲达不到的话,后期特别是去灾区,去复杂的环境,它没有一种很强的捕猎动力的话,我们是很难训练它的。如果光有食物动力,它在出任务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强了。

  【解说】在幼犬成长到三四个月的时候,支队会有专门的鉴定组,根据犬的外貌、体格、骨干、衔取欲、胆量、食物动力、环境适应力等方面全方位对犬只进行鉴定,挑选其中的佼佼者进行专业训练。

  【同期】(中国救援云南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繁育员 袁金春)

  在于我看来一条犬,我第一个东西我会去看它的眼神,一条犬它跟你对视的眼神,你就可以看出它,就像我们人一样,真的就像,它很精神。然后我就会进一步的去看它的身体状况这一块,外貌情况,还有它躯干,它的成长,还有尾条这一些,看它的胆量如何。然后我再会试探性的去抚摸它,看它跟人之间的主动性强不强这一块,然后再找一些物品来调它的动力,看它的动力是否能达到我们搜救犬的使用标准。

  【解说】袁金春繁育的犬只在中国各地都有服役,每次送走犬只的时候,虽然会有不舍,但是每当看到它们在训导员训练下变得越来越专业,在各类救援现场看到它们的身影时,他依然会感到满足和自豪。

  【同期】(中国救援云南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繁育员 袁金春)

  像平常没送走,每天都有三四十条狗围着自己转,自己心里面每天就算有些时候晚上或者说刮风下雨这样子也会想着上来看一下,突然一下全部挑选走了,心里面也会有点空空的。但是当看到它们在其他训导员上的训练科目,还有各种实战能力越来越强,自己还是有会有一种满足感。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