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东首趟赴新疆复学专列开行 近千名大学生踏上复学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中国各地多所院校也陆续分批有序开学。如何组织山东、河北、山西的1937名学生有序返校,成为新疆石河子大学面临的一大难题。4月初,该校致函济南火车站,申请开行济南站至石河子站的复学专列。

  【解说】4月13日14时30分,随着汽笛鸣响,山东首趟返疆复学专列(K4046次)从济南火车站缓缓驶出,开往新疆石河子站。330名来自山东省内的石河子大学学生带着大包小包行李,搭乘这趟全列卧铺专列踏上复学路。

  【同期】济南火车站客运管理科副科长 张矗

  为了更好地帮助复学复产,在4月4日我们得到学校给我们提出申请以后,车站也是积极开展运送组织方案的制定。期间也排除了很多困难,比如说专列开行的线路运行情况,车辆的情况,一些相关的问题都进行了一一的克服。

  【解说】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上午11时30分,学生们便开始在济南站车站广场集结、排队,统一测量体温、登记相关信息。随后在学校老师的组织下,从专用通道进站候车。来自山东临沂的朱金辉是石河子大学医学检验专业的一名毕业生,疫情期间,他一直在家中积极准备考研,虽然现阶段初试已经通过,但还是想尽快回到学校准备复试。

  【同期】石河子大学医学检验专业 学生 朱金辉

  我今年是毕业生,在家就准备考研的复试啥的,但是感觉没有在学校准备的好,所以就比较想回到学校去更安心地准备一下考研的复试,现在复试通知还没下来,所以就提前准备。作为毕业生的话,感觉还好,因为可能(疫情)对找工作的同学来说比较麻烦一点,但是我就是考研的同学来说,我觉得还行。

  【解说】为做好学生运输组织工作,济南火车站提前与带队老师对接,制定乘车组织方案,完善学生进站、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服务措施。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列车始发前,乘务人员已对列车公共区域进行了统一集中消毒,并对洗手台、水龙头、厕所等重点部位加大了消毒力度。

  【同期】K4046次车 列车长 宋波

  为了这次学生专列的运行,始发前,由我们的专业人员对全列铺上、铺下,卫生间重点部位进行消杀。在运行途中我们工作人员(每)三小时进行重点部位消毒,对门把手、厕所、电茶炉进行消毒。我们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抽检测量体温,对旅客的体温进行一次统计。

  【解说】据宋波介绍,本次返疆复学专列为了减少与外界接触,从济南站开出后,途中只经停石家庄北站,等候在石家庄北站的600余名石河子大学学生于21时28分上车,届时搭乘该专列的近千名学生全部上车后,将不再停车,直达新疆石河子站。本次专列预计运行时间为50余个小时。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