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山区“带货绿皮火车”重现繁忙:“拉”出村民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由贵州遵义开往重庆的5630次列车是如今所见为数不多的绿皮火车,全程票价23.5元,最低票价2元,途经的站点多设置在沿线的深山区,是深山村民外出卖菜的重要交通工具。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蔓延开来。作为目前川黔线上唯一的绿皮火车,即便是期间只有两三名乘客,5630次列车也没有停运。如今,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这趟穿梭在贵州深山的慢火车,再现昔日繁忙。

  【解说】4月16日上午8点40分,遵义市泗渡镇松杉村菜农陈开香与同伴背着菜篓登上火车,已把蔬菜全部售罄的陈开香笑容满面,对于又能慢火车出去卖菜,她很是欣喜。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松杉村村民 陈开香

  (慢火车)方便我们卖菜,因为我们农民没有什么收入,就靠卖点菜为生活。不管价格贵还是便宜,到了市里(人多)菜才卖得出去,背几十或者上百斤的菜(售卖),都是自家的农家菜。

  【解说】3月中旬,陈开香四处打听到疫情逐渐平稳后,再次叫上伙伴乘坐火车外出卖菜。由于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农特产品较多,这一次,陈开香选择到市里的大市场。15号晚上乘坐由重庆开来的5629次列车到遵义,第二天一早售卖完后,赶上5630次列车回家。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松杉村村民 陈开香

  我们一般都是访问(四处打听),跟你们(采访)一样的,问到起能出来了就出来了。出来三块、两块、十块、八块搞点,生活有开支,都是为了生活,没有办法。

  【解说】慢火车价格便宜,且来去方便,沿线村民正是瞄准了这个点,萌生了坐火车去卖菜的想法。对于从深山里产出的农货,市里、县里、列车上的顾客很是青睐,菜农也能够卖一个好价钱。久而久之,村民有了做生意的渠道,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10年、20年……这趟公益慢火车拉出了沿线深山里村民的致富梦。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松杉村村民 李文容

  我们农村就是全靠这个火车,没有火车肯定不方便,有这个慢车要方便些,不开了我们农民真的是(吃盐巴都吃不起),盐巴钱都(赚不到),有了慢车可以去市(县)里卖菜,经济上要好些。

  【同期】5630次列车列车长 陈勇

  和过去比她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个是她们现在的居住条件,人容(精神面貌)这些变化是很大的,因为她们目前的经济收入(靠卖菜),每次到桐梓(县城)她们卖菜,(现在)基本上能收到200块钱左右,一个月下来她能挣到四五千块钱。

  【解说】列车运行,防疫始终不能松懈。记者注意到,为了能够保证村民的出行安全,在列车行驶的过程中,乘务员除了要给村民乘客测量体温外,还要不断提醒村民戴好口罩。虽然途经的是小站点,但是防疫的流程与严格度却没有放松。

  【同期】贵州省遵义车务段桐梓车间党支部书记 张建平

  对旅客的测量体温、登记和健康码的扫描,这都是我们现在一直坚持着的工作,当然我们这一部分(卖菜)的旅客,有一部分是年龄比较大的,他们的手机,有一些因为不是这种智能手机,在这个扫健康码的情况下,可能有一些难度,但是,作为我们地方政府和车站也给旅客进行宣传,第一带好身份证,第二村里面开好健康的证明,第三协助配合我们地方和车站做好体温的检测和健康状况的登记。

  (记者袁超 瞿宏伦 贵州遵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