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外籍小伙北京社区做志愿者 多语种切换助力社区防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海淀区富润家园社区临近高校,有来自28个不同的国家地区的几十名外籍人员在这里居住。三月初,为了方便和外籍居民沟通,社区开始招募外籍志愿者。尼日尔小伙阿里是其中一员,每周一、二、五,是他上岗的日子。4月17日下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来自美国的一家四口翻译讲解从外地回到北京,进入社区需要完成的手续。

  【现场音】(阿里)对了,她刚才还问了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家里有垃圾什么的,可以开门他们把垃圾放在门边上吗?

  (工作人员)晚上九点、十点钟没人的时候楼道里不是有垃圾桶吗,是可以扔到那的。

  (阿里)晚上九点之后,你们可以把垃圾扔拿出来。

  (外籍居民)谢谢,我们正想问这个。

  (工作人员)就是人少的时候,它在每个楼层有垃圾桶。

  (外籍居民)我们家人口多,正在担心这个,谢谢!

  【解说】虽然不懂汉语,但有了阿里的帮助,他们很快就办完手续进入小区。

  【现场音】

  【解说】阿里来到中国已经有11年,目前在北京工作,他也是社区招募的第一批外籍志愿者之一,无论是测体温,还是送快递都驾轻就熟。谈及成为志愿者的原因,他说,因为自己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希望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现场音】我们就是把快递给他(居家观察人员)搁在门边,到时候在微信给他留言,说快递到了,就是说要(保持)距离。

  【同期】外籍志愿者 阿里

  我们有语言优势,你看我会法语、英语和中文,然后当时就一提到我就觉得还是其实可以帮忙。(中国)发布的一些信息,虽然已经翻译成外文,但是你拿着,然后面对面跟(外籍居民)沟通,然后解释,(外籍居民)就有一种安心感。社区等于是我们的家,你是为你住的地方做出自己的一个小贡献。

  【解说】成为志愿者一段时间以来,阿里对中国的防疫工作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他表示,亲身经历了疫情在中国的各个阶段,感触最大的是中国为疫情防控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这些措施也很有成效。

  【同期】外籍志愿者 阿里

  我们接触过疫情开始暴发还有国家采取的防控措施的每一个阶段,比如说那些公共场所开始被封闭了,或者就是超市内开始测体温,社区开始做一些出入证什么的,每一步我们都是接触过,所以说我们的感受这个工作做的是非常好,国家还是做出了很大的工作,也为老百姓说出怎么去保护自己提供了各方面的信息。

  【解说】当下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受到了新冠病毒的威胁,阿里的祖国尼日尔也采取了封闭机场,禁止人员聚集等措施。阿里也经常和家里联系,把在中国了解到的防疫知识分享给自己的亲戚朋友。

  【同期】外籍志愿者 阿里

  我记得我那时候还给我妹妹写了一个文章,就是说一步一步你怎么去做,就是说你去外边最好要保持距离,配戴口罩,然后回家要好好洗洗手,这些都如何(做),都是要消毒什么,这些每一个阶段,我们在这所做的,就跟跟大家说一下,就怎么去做,可能就更有效。

  【解说】在阿里的带动下,也有更多外籍居民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现在该社区的外籍志愿者已经有7人。

  【同期】北京市海淀区富润社区党总支书记 社区居委会主任张俊华

  这些外籍志愿者,他们特别的负责任,他们主动的参与值守、测量体温,然后会把政策自己就会解读,用他们的方式去在他们中间进行宣传。在以往的时候,这些碰到不会说中国画的这些外国人,我们需要跟他交流的时候就特别费劲,需要用英语的翻译软件进行和他们沟通,有了这些外籍志愿者以后沟通起来也顺畅多了。

  (单璐 李硕行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