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凉山扶贫战线上的“巾帼铁娘子”: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今年43岁的谭柏是当地一位响当当的“巾帼铁娘子”。自2017年担任甘洛县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后,谭柏就奔波在甘洛县28个乡镇227个村,用“绣花功夫”推动当地扶贫工作。

  【解说】2018年,甘洛县位列中国扶贫效率“百高贫困县”榜首,成为凉山州首个获得该荣誉的贫困县。截至2019年底,甘洛共减贫15280户、71061人,贫困村退出208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1%。交出漂亮“成绩单”的甘洛已于去年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解说】近日,在旧貌换新颜的甘洛县,谭柏向记者讲述了她从一名大凉山学子到“一线优秀扶贫干部”的一路历程。

  【同期】(凉山州甘洛县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柏)迈出凉山州出去的时候,我觉得我肯定要返回凉山,回馈我的家乡。因为我在省会城市(成都读书),接触过外面的世界,我觉得我自己的民族很落后,所以这种情况下,愿意扎根基层,一步一步看到我自己的家乡,我自己的民族一步步地改进。特别在脱贫攻坚期间,整个彝族应该说迎来了最大的发展机遇。

  【解说】在谭柏的领导下,甘洛县扶贫开发局牵头实施了90个彝家新寨村基础设施建设、5406户彝家新寨住房建设、3620户D级危房改造、15个移民安置后扶项目、启动实施23687户“三建四改”。

  【同期】(凉山州甘洛县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柏)白天假如不开会的话,我都跟着在跑基层,晚上回来加班,所以就是“白加黑”“5加2”开展相关工作。假如说把脱贫攻坚变(看)成个“无硝烟的战争”的话,那么我们的“敌人”,我们的对象就是贫困现状,贫困现状就是面对基层。

  【解说】在下乡走基层的过程中,谭柏会将村民的诉求和发现的问题都记录在笔记本中,然后再安排相关人员进一步核实核查,及时解决问题。如今她已经写满了20余本工作笔记、10余本“民情日记”。

  【同期】(凉山州甘洛县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柏)我们(到)基层的话,最主要是围绕到脱贫攻坚的考核标准,还有脱贫攻坚的退出、“摘帽”相关的要求,一户一户地(考)核,围绕到这些考核指标和脱贫要求,那么就一条条排查,排查了之后解决问题。

  【解说】在阿尔乡眉山村村民什也莫记忆中,谭柏在村里出现的次数已经多到数不清了。什也莫说,村里的人几乎都知道谭局长的电话,只要有问题就会给她打电话。

  【同期】(甘洛县阿尔乡眉山村村民什也莫)只要给谭局长或者帮扶责任人那些一个电话打过去,然后就及时地给我们解决了的。她们最主要是给我们宣讲政策,宣传怎么引导我们,引导我们外出务工,还有那种生活习惯等等,都是三言两语说不完。

  【解说】在走访了几户贫困户后,谭柏的双颊被凉山4月毒辣的太阳晒得通红。作为凉山州深度贫困县中唯一的女扶贫开发局局长,谭柏说,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定性为一位女性干部,她只是在家乡从事一项自己热爱的工作。

  【同期】(凉山州甘洛县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柏)包括下乡的时候,脱贫攻坚这几年的情况下,经常性下雨、暴晒这种,男同志不(怕)晒太阳,我作为女同志,我也很爱美。包括下乡太阳暴晒也好,包括每次我们晚上开会,几乎每次专题会就我一个女同志。我从来也没觉得自己是个女同志,我觉得自己是个脱贫攻坚一线战斗中的一名战士,就这种感觉。

  【解说】谈及脱贫攻坚期间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谭柏回忆,甘洛县“摘帽”后,她下乡遇到一位年过八旬的彝族阿婆。满脸皱纹的阿婆说,住进新房后,最大的愿望就是多活几年,享受现在的幸福生活。

  【同期】(凉山州甘洛县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柏)感觉到她们觉得这个生活改变了之后,还很希望好好享受这个政策的时候,当时我觉得这种发自内心的,我觉得我心头都在颤抖,因为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陈选斌汤雁四川凉山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