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下的毕业季:“云答辩”上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从“云课堂”“云备考”到“云面试”,疫情期间,各类教育教学活动走向“云端”。近日,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宋烨文通过“云答辩”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预答辩,在她看来线上答辩,除了准备好答辩需要的资料以外,得体的服装、通畅的网络以及整洁的环境同样重要。

  【同期】

  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宋烨文

  准备的东西也比较多,毕竟硕士毕业的论文是几经修改之后才提交的,但是我们仍然知道自己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所以很期待老师给出的答复和一些修改的意见。

  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李勇

  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网上答辩,担心效果不好会不会影响毕业,所以赶紧和同学们一起,建立了一个QQ群进行测试,测试语音、测试摄像头、测试PPT分享等细节。

  【解说】在学院129名研究生中,有122名硕士研究生和7名博士研究生,共分为7个预答辩组。他们主要通过QQ分享屏幕和腾讯会议的方式完成预答辩工作,每位同学先分享屏幕,再进行PPT演示,最后各位老师评委依次点评。

  【同期】

  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武雯琪

  当天我的答辩时间是在10分钟左右,我的叙述时间是3分钟,剩下的时间都是老师在为我的论文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其实我感觉整个线上答辩的过程和开题答辩并没有什么不同,因为老师们都开着摄像头和语音,就仿佛坐在你对面一样。

  【解说】线上答辩时,所有老师和同学都在虚拟会议室,在其他同学答辩时可以旁听,然后对照自己的不足,获取经验从而完善自己的论文。“云答辩”改变的只是形式,没有改变价值评价内涵。学院的工作人员对答辩全程做了录像、截屏,作为答辩记录留存。这种做法不仅要求学生有更好的临场应变能力,还有助于后期的复查与监督。

  【同期】

  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杨金花

  师生准备的比以往更充分,这样的话表述起来言简意赅,同样的时间里交流的就更充分了,第二点是同学们他们在镜头后面,比平时要放松很多,事后交流我发现他们这次问题记得比较全面,理解的也都比较准确。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