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老院中的中古店:“触碰”旧时光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成都的大街小巷也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而藏在成都闹市区内的一些古着店也开始重新开门营业。4月24日,记者来到了成都深巷老楼中的中古店探访。

  【解说】“中古”一词源于日语,原意为二手,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买卖旧物的消费观念和流行文化,受到年轻人追捧。火山Vintage就开在成都武侯区玉林路的附近,不大的店铺摆满了服饰、首饰等各式各样充满年代感的商品,主打欧式风格的古着配饰。该店主理人高灿灿告诉记者,虽然很多人都对中古文化有误解,但还是有一部分人群喜欢这种文化带来的年代魅力。

  【同期】(火山Vintage主理人高灿灿)因为很多人他现在就会觉得,就像说的那种,可能是从(别人)身上“扒下来”的,不然就是很脏,然后上面有寄生虫。或者是说这些都是旧货、二手货这种名称,但我觉得更多的,我喜欢它的魅力所在,反而是它有这种年代感的见证。

  【解说】受疫情影响,部分国际航班取消、国际物流停运,让部分古着店的商品库存出现问题。说到自家库存,高灿灿感到十分幸运。

  【同期】(火山Vintage主理人高灿灿)我很幸运的是我们新店要开了不是,然后我在过年的期间,刚要过年的时候,我一直在为新店做准备,所以我那个时候就囤积了很多(商品)。

  【解说】而对于另一家也是从日本进货的中古店来说,进货的问题还是给店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别所古着位于成都锦江区东糠市街,主要以销售充满年代感的玩具、装饰物为主,店内的商品几乎都是店主孟阳明亲自去日本挑选的。

  【同期】(别所古着店主孟阳明)每个月基本上会去一次日本,但是疫情的话,最开始“钻石公主号”那个事情暴发得比较早,我们就去不了日本。我们就估计知道在全世界范围都有这个暴发的可能,我们就做了预判。就在泰国那边就带了很多,就足够应对我们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问题。

  【解说】说起自己的进货经历,别所古着的店主孟阳明十分庆幸。但从目前店铺的整体经营情况来看,孟阳明认为充足的库存也可能因疫情而出现滞销。

  【同期】(别所古着店主孟阳明)我们进门都会发棒棒糖,以前的话我们一天可以发掉一罐,一罐大概有300个左右。现在我们一天只能发一包,一包只有50个。因为现在生意不好,这批货可能说不定还会滞销。

  【解说】中古的商品,一直以来因为品质、卫生等问题而备受诟病。在疫情期间,顾客对于卫生方面的问题更为注意。高灿灿坦言,为了保证商品的品相,他们无法做到100%全面消毒。

  【同期】(火山Vintage主理人高灿灿)我其实说的还是比较坦白一些,因为包括有一些纯手工的串珠、串珠包或者是一些面料是很不耐洗的这种,我们基本上会它进行外在的消毒,但是没有办法去用洗衣机或者是干洗这种。它这种(商品)本身年代感就摆在这里了,它可能是70年代、60年代的,它能保留到现在,我还是更想保留它的一个完整度,我尽可能地会挑选一些类似保存品、未使用或者是成色较新的东西。

  【解说】中古文化是小众的,拥有着一批忠实而又稳定的“粉丝”。作为经营者,高灿灿和孟阳明都有在成都继续开店的想法,他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个文化,并且喜欢它。

  杨予頔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