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天文学家新发现银河系两处“恒星摇篮”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月29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该台“银河画卷”巡天计划又发布一项重要成果。科研团队在银河系中发现两个孕育恒星的巨大分子云,研究人员分别将它们命名为“大江分子云”和“凤凰分子云”。

  【解说】据了解,人类所处的银河系是一个旋涡状星系,它的旋臂附近隐藏着一些浓浓的云团,其中一些主要由氢气分子组成的云团,就是分子云。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 苏扬

  分子云不断塌缩的过程中,压力增大、温度升高,逐渐形成原恒星胚胎,当原恒星胚胎中的核聚变能量足以对抗自身引力,一颗新的恒星便宣告诞生。所以,我们认为分子云是恒星的前身,也被称为“恒星摇篮”。

  【解说】此次发现的“大江分子云”和“凤凰分子云”位于天鹰座大裂谷区域。其中,“大江分子云”距离太阳系约1300光年,从形态上看,它犹如一条蜿蜒在宇宙中的长河。而“凤凰分子云”则像一只展翅的大鸟,它距离太阳系约2000光年。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 苏扬

  “大江分子云”和“凤凰分子云”都是银河系中的“大个头”。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从“大江分子云”之中可以直接看到恒星形成的证据。

  【解说】据了解,“银河画卷”巡天计划主要观测北天银道面±5的区域等,总观测范围共2600平方度。该计划于2011年开始,由紫金山天文台主导,每年完成约250平方度的观测。“银河画卷”将实现发现和编制全部区域的分子云源表、分析分子云物理化学性质等多项科学目标。该研究将对人类了解恒星、行星以及整个银河系的起源有重要意义。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