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护士忆喊出“90后保护你们”:青年正是扛责任的时候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3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檀学兵

  2003年SARS的时候,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现在17年后,换我们90后保护你们。加油中国!加油武汉!我们一定会平安归来的。

  【同期】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檀学兵

  我叫檀学兵,我是1992年(生)的,是北京世纪坛医院胸外科护士,这次我作为一名护士随北京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我们是1月27号到达武汉,1月28日培训,1月29日正式开诊,支援的是武汉协和西院,我们收治的是危重症患者。

  【同期】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檀学兵

  因为出发的时候(世纪坛医院)宣传中心要每个人录一句话,然后我旁边正好坐的是苑晓冬主任,他十七年前参加过非典。然后我就想2003年的时候,当时我们上小学,然后就基本上都是放假了,然后都是被保护,当时也小,然后现在我也长大了,也做了这个行业,然后现在我要也要去前线,要去做这份工作。

  那一句话也没有想到会这么大的反应。第二天我们自助餐形式在餐桌吃饭,然后隔壁是媒体,然后他们就问我:你是那个90后护士吗?我说,我是90后护士,然后他说那句话是你说的吗?我想了会,好像是,我就大概知道他们说的是哪句话了。

  【现场】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檀学兵

  这是(武汉)协和西院的一个证书,我们的抗疫证书,是他们医院专门为我们特殊定制的。

  【同期】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檀学兵

  工作它离不开岗位,有时候就会在北京过(年),上班,然后就回不去(家),节后回,有时候可能年给你分成两次,年前回一次(家),可能年后回一次。这一次正好轮上长白班了,然后就能回去。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我可能真的就是过了最完整的一个年,我是从腊月二十九一直可以休到初六。

  我是大年三十的时候,在家看春晚,然后就看到他们新闻,当时那报道已经特别多了。自己主动报名的。没有怕,因为自己学这个的,当时就想去帮助他们那儿医护人员,因为你自己这个专业,你真的很理解他们那种心情。我石家庄的嘛,然后赶着最近那一趟火车回来了。

  我们到那是晚上10点多,快十一点到达武汉的机场,当时天也黑了,雾气蒙蒙那种状态,天气跟情况,当时真的就觉得很,现在想起来很符合(自己心情)的样子。因为你当时去的时候你是什么都未知的,就什么都不知道,感觉前面都是一种迷茫的感觉。

  【现场】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檀学兵

  妈妈我要把头发剪短啦!

  【现场】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檀学兵

  我是不是最帅的护士?(同事:是!)

  【同期】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檀学兵

  头发是到武汉第三天,就是要上班前一天剪了。因为我头发比较多,而且比较毛。确实练(穿防护服)的时候,头发老散。

  我长头发以前就是这样的发型,然后我之前在电影院做过临时工,人家就会有人管我当成小男孩,小朋友管我叫哥哥。真的当时的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留头发,留了大概五年吧。其实挺心疼的,必须把头发留起来。我回到北京之后,然后我的朋友和同事们都看到我这个发型,他们都笑着跟我说,赶紧把头发留起来。

  【现场】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檀学兵

  出发的时候,我曾说现在换我们90后来保护你们,这次我们真的做到了!北京,我们回来啦!

  【同期】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檀学兵

  通过这次事情,我第一次去武汉,认识很多人,见识了很多事情,结交了忘年交。就觉得武汉不能说是第二个家,但是肯定是你终身难忘的地方,肯定是你要再回去看看的,就将来成了家有了孩子,可能也会要带他去看看,去跟他说一下,奋斗过的、工作过的(地方)。

  其实感动无处不在,我们护士基本上都要贴身护理的,然后他们有的患者都会说,不要离他们那么近,因为他们就是怕传给我们。

  我们是从3月31号,从武汉结束任务到达北京,4月14号解除隔离,到目前为止,半个多月我都在休整期。我感觉还是我想上班。

  【同期】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檀学兵

  现在咱们90后都成了社会的青年了,真的是可以扛起责任了,基本上都是步入了一个工作岗位,有的上有老下有小了,真的是要扛责任的时候了。我们作为我们中国新一代的青年,我们现在是正青春有活力,我们有足够的精力去向前辈们学习,也有足够的力量去用双肩扛起我们的责任。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