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公交调度员:每天调度99辆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5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作为公共交通出行的重要一环,公交调度的职责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5月4日,中国新闻社记者走访了南京公交集团江北新区客运公司汽车一队,用镜头记录一位90后女调度员的工作日常。

  【解说】镜头前的姑娘名叫张璐,在公交调度员的岗位已有四年,身为一名调度员,每天,张璐需要比公交驾驶员早到站调室,下晚班要等所有司机收车才能离开。

  【同期】南京公交集团江北新区客运公司汽车一队调度员 张璐

  这个是“公交线路简图监控”,能看出我们车辆进出站的状况,还有一个线路畅通和拥堵的状况,绿颜色的(车型)代表着线路是比较畅通无阻的,黄颜色(车型)是代表着有少许的拥堵,红颜色(车型)代表非常拥堵。现在从简图上来看,555路跟535路通往市区方向在上桥口是比较拥堵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调度员对发车时间掌控,保证乘客的出行顺利。

  【解说】除了实时监控车辆信息,调度员张璐还需要掌控“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给驾驶员发送简讯,实时调度“指挥”着公交运行情况。

  【同期】南京公交集团江北新区客运公司汽车一队调度员 张璐

  这个是我们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我们可以给驾驶员群发一些信息,他们车辆GPS可以收到的,这边点击通知群发,然后输入一些我们想对驾驶员传递的信息,比如说:让他们雨天注意安全,行驶速度要控制。

  【解说】闲暇时光,性格开朗的张璐也会穿上漂亮衣裳,逛街、购物,大秀“青春舞步”。

  【同期】舞蹈现场

  【解说】张璐告诉记者,调度岗位看似很平凡,但工作节奏丝毫不能放松,每一分、每一秒都需要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节假日、雨雪等恶劣天气的时候,就更要密切监控调度系统,及时调整、优化公交车辆发车密度和发车时间。

  【同期】南京公交集团江北新区客运公司汽车一队调度员 张璐

  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医生,觉得白衣天使们都很漂亮,现在从事公交公司调度员的岗位,我觉得我这份岗位也是比较光荣的。

  【解说】防疫期间,公交调度员制定工作清单,除了为驾驶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酒驾检测,监督、叮嘱他们做好通风和消毒等常规项目外,还要及时掌握驾驶员的心里健康状态,合理调配运力为民众出行“保驾护航”。

  【同期】南京公交集团江北新区客运公司汽车一队党支部副书记 杲先琳

  (目前)我们天润城公交总站一共有99辆车,配备5条线路,有2条过江线路,3条区域线路,主要运营状况全部在我们调度手上,她是我们一线的“指挥官”,线路上的运营状况、运营间隔、运营秩序都要靠我们调度员来调理(安排)。希望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能主动佩戴口罩,给大家(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