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悬崖上的“网红村”:崖边开起农家乐 乡村旅游迎新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随着一部名为《安家》的电视剧播出,位于山东济南的逯家岭村成为网友们打卡的“网红村”,电视剧女主角“房似锦”的老家,就是在这里取景。该山村坐落在海拔630米的山顶,临崖而建,村路、房子、台阶都是利用当地山石建成,因此,逯家岭村也被人们称为“悬崖上的石村”。“冲了泰山顶,冲不了逯家岭”,这是逯家岭村村民从古至今流传的一则谚语,这则谚语在反映逯家岭村地势险峻的同时,也道出了其独特的地理位置。

  【解说】5月11日,记者沿着蜿蜒的环山公路来到了被网友称为“悬崖上的石村”——逯家岭村。记者在村子对面的崖顶上看到,逯家岭村的民居紧挨着崖边,依山势向阳而建,层层叠叠掩映在茂盛的绿树中,极为险峻。据禄家岭村党支部书记高瑞禄介绍,由于村子独特的地理位置,出入山村的交通很不方便,也使村子的发展极为落后。

  【同期】济南市茶业口镇禄家岭村 党支部书记 高瑞禄

  以前的时候这个村很闭塞,老百姓出门靠步行,那时候的交通工具,好多道路都没有,小青年找媳妇也不好找。这个公路拓宽以来,也带动了村上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去年上海电视剧组拍摄了《安家》之后,我们村可以说火了。

  【解说】和“悬崖上的山村”一起被网友追捧的,还有该村回乡创业青年杨霞和她的“悬崖上的农家乐”。记者了解到,2016年开通山区公路前,村民出入山村很不方便,村里的年轻人都选择离开,去往城市打工。当所有人走出山村的时候,杨霞却选择返乡做起农家乐的营生,在悬崖边上开起了农家乐,为最初来到禄家岭村的游客提供饭食。

  【同期】济南市茶业口镇禄家岭村 村民 杨霞

  原来和我老公在博山一家机械厂打工,后来不是旅游开发嘛,游客们来家玩,我的朋友、同事也跟我来家玩,他们也慢慢地喜欢上了悬崖的村庄,就建议我在这开个农家乐。在2015年吧,我就跟老公商量了一下,就狠狠心把工作辞了。

  【解说】土炉炖鸡、油炸香椿……杨霞所做的菜肴都是由当地食材制作而成,加之悬崖边的饭食体验,吸引了很多游客专程来到逯家岭村吃上一口香喷喷的农家菜。杨霞告诉记者,当初回村创业时遇到了很多困难,现在已经步入正轨。

  【同期】济南市茶业口镇禄家岭村 村民 杨霞

  当时修路,人流、客流量不多,好几个地方都修路,根本就进不来,再说我们这又偏,他们知道的不多,那个时候来的人也很少。但是有游客们一次又一次地鼓励,我还是撑到了现在,尤其是这两天“五一”假期,从早上九点多开始忙,一直到晚上没停过人。

  【解说】现如今,由于游客越来越多,当地政府将逯家岭村作为旅游区进行打造。很多年轻人也在此时回到家乡,复制杨霞的经营模式,做起农家乐和民宿的生意,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同期】济南市茶业口镇旅游和文化站 站长 柳珂

  禄家岭村具有我们中国北方山村最原始的风貌,它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吸引着我们游客和各个拍摄团队来我们这个地方进行取景。下一步,我们茶业口镇也将会继续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程度地保留它的原始村貌。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