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云端”足球队:学生2700米高山踢足球 架起走出大山桥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枭龙队,加油!红色军团队,加油!

  【解说】5月14日下午,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并洛古乡海拔2700米的高山上,一群孩子正在在裸露着泥土的足球场上,奋力追逐着滚动的皮球,一场男女混合足球赛正在这里进行。这些小球员所在的瓦吾小学,因一年四季被云雾缭绕,也被当地称作“云端小学”。

  正在球场上指挥小球员们进攻退防的曲比史古,是瓦吾小学的校长,也是这所学校唯一的公办教师。2003年,曲比史古大学毕业后就选择回到家乡昭觉县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在回忆起刚到瓦吾小学的场景时,这个40岁的彝族汉子一度因哭泣中断采访。曲比史古说,在他刚到瓦吾小学的第一天,只有四个孩子过来报道,教室就是在一个牛棚里面,黑板是用几块刷漆的木板组成的。除了艰苦的教学条件,最让他感到无奈的,是当时学生家长的教育观念。

  【同期】(瓦吾小学校长曲比史古)家长们说就是,我们不要老师,让孩子们来学堂读书不如去放牛羊。当时我听了这句话,其实我也是个彝族的孩子,刚好从大学毕业的一个孩子,一个刚出来的年轻人,那我心里特别气愤,也转身想走。转身想了一下,因为我作为彝族的一个年轻人,我觉得连自己都走的话,哪个还能来到这里呢,其实就是简单地想证明自己的一个过程。

  【解说】如今,瓦吾小学有了新校区,全校245名学生中有超过一半都在踢足球。为了丰富大山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热爱足球的曲比史古从网上自学足球训练教程指导孩子们练习足球。2017年,在爱心公益组织的帮助下,瓦吾小学如今的足球场被建造起来,开启了孩子们的足球梦。

  【同期】(瓦吾小学校长曲比史古)而且我发现他们的天赋很好,山里的孩子,他不光是身体素质强,柔韧性也很棒,他的意志力也特别的坚强。山村小学除了知识文化的学习,是我们大山深处孩子走出大山的主要途径的话,我觉得我们的山里孩子就是艺体方面,足球、民族舞蹈、民族音乐等等一些学习的话,也是我们大山深处孩子走出大山的另外的途径之一。

  【解说】瓦吾小学的“迷你”足球场条件简陋,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泞不堪,摔倒吃泥那是家常便饭,但孩子们从来不会停止在上面奔跑踢球。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让曲比史古看在眼中,他能慢慢感觉到孩子们的变化。

  【同期】(瓦吾小学校长曲比史古)最主要是通过踢足球,让内向的孩子真正地开朗起来,让意志薄弱的一些孩子真正地坚强起来。我觉得“快乐足球”引到学校,这样我觉得就足够了。

  【解说】在这场比赛中,头上戴着发带的六年级学生吉牛木牛拼抢得十分积极,能连续颠球300多个的记录让他成为学校男队当仁不让的队长。从2018年开始接触足球后,吉牛木牛就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

  【同期】(瓦吾小学学生吉牛木牛)因为踢足球不仅可以走出大山,也使得我们自己的身体会更健康,而且我也很喜欢足球。我以后的梦想是,想成为世界级的足球运动员。

  【解说】2017年瓦吾小学成立了足球队,曲比史古和孩子们带着足球梦想走出了大凉山,现场观看中超比赛,与职业青训队交流,还参加了许多正式赛事,不仅看到了努力的方向,还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同期】(瓦吾小学校长曲比史古)实力差距是很大的,但是我们的一种不服输,拼到最后的一种山里的学校,山里孩子的精气神已经带到了大城市里,我觉得这也是足够了。展现了我们的一种精彩,不一样的足球少年的一种风彩。

  陈选斌 吕杨四川凉山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