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高法:因疫情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 失信惩戒可宽限三个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意见》进一步具体的明确善意文明执行规则,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

  【解说】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提出善意文明执行不是减小强制执行的力度,而是在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各方当事人的利益。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 刘贵祥

  在疫情情况下,许多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链断裂,上下游的产业链出现了问题,订单减少,一句话是出现了生产经营的困难,我们怎么能够和衷共济、共渡难关、共担风险,这是我们在执行中尤其应该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和规则最有现实意义的一个方面。

  【解说】在此次《意见》中,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具体明确善意文明执行规则,其中提到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和限制高消费问题。《意见》明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人民法院在依法采取失信惩戒或者限制消费措施前,原则上要给予三个月的宽限期。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 刘贵祥

  信用惩戒对一个企业的恢复生产经营影响甚巨,如果我们尺度把握不好,如果过度使用这种手段将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所以我们必须畅通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失信惩戒的救济渠道,同时在坚持原则的情况下,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比如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我们明确规定暂时不纳入失信名单,给他三个月的宽限期,通知他你已经失信了,给你三个月的期限,你自己采取措施,给企业一个喘息的机会。

  【解说】刘贵祥表示,在失信惩戒问题上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信用修复制度、信用分级惩戒制度,这些也是善意文明执行的体现。

  【解说】据了解,在失信名单制度施行之后,失信名单库最高点是920多万人,目前在库里520多万人,下降了40%左右。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