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职业选手:翼装飞行并非“冒失”运动 应敬畏自然科学避险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女翼装飞行员在张家界天门山取景拍摄极限运动短纪录片时,不幸失事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一时间,网络上出现了不少对该项运动的不同看法。

  据悉,天门山是翼装飞行世锦赛的举办地,每年吸引不少来自全球的翼装飞行运动员前往参赛或训练。在2013年举行的第二届翼装飞行世锦赛上,匈牙利选手维克多·科瓦茨在试飞过程中不幸失事身亡。2017年,有着十年翼装飞行经验的加拿大人格雷厄姆·迪金森,在天门山进行飞行训练时意外身亡。

  此前,有数据称,翼装飞行的事故率一度达到30%以上。但在中国翼装飞行运动员张树鹏看来,随着这项运动的发展,技术规范不断完善,装备持续更迭,安全性在不断提高。

  【同期】中国翼装飞行运动员 张树鹏

  低空翼装飞行我在天门山这个地方,我飞了1060几次,说到这个危险我也遇到过,但是都是一些可以化解,很小的这样一些状况。比如说可能开伞的时间会晚一点,或者开伞之后伞和人发生旋转,相对位置不对称,比如迫降到山下、迫降到树上,这些情况都有的。但是其实我想说的是什么,就是去年我们做了一个安全事故概率的统计,翼装飞行包括跳伞,就是这些运动它的现在的事故率是在千分之五以下,这个概念就其实是怎么样呢?就比开车比交通事故(概率)还要低。

  【解说】张树鹏告诉记者,运动员在进行翼装飞行之前,都会有四个最基本的要求:第一要在完全符合翼装飞行运动标准的场地,它必须是垂直地面90度的悬崖,且高度达到600米以上,这是硬性要求,只有具备上述条件运动员才能起跳;第二个是气象条件,要在没有大风、乱流、降水、能见度高的天气下进行;第三要使用科学、安全的装备,包括飞行服、降落伞、头盔等主要装备,以及高度表、飞行电脑等辅助设备;第四个便是运动员要有良好的身体状态及心理状态。只有满足上述条件,才能进行安全的翼装飞行。

  张树鹏说,翼装飞行并非许多人所认为的那样,是一项非常危险的运动。任何体育运动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需要运动员通过正确、科学的方法去进行,才可以保证安全,规避运动风险。就像他自己已经进行了3000多次的翼装飞行,但受伤几率却非常低。

  【同期】中国翼装飞行运动员 张树鹏

  因为它(翼装飞行)就是一个科学的运动,它非常科学。然后你尊重这项运动,然后你要有这种敬畏自然的态度,然后还有对气象条件,然后地形、环境综合的判断,它不是一个冒失、不是一个只有胆量就可以去做的一个运动。

  记者 徐志雄 杨华峰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