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陕西起良村“熊猫纸”:用大熊猫粪便古法造纸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2日下午,记者探访了位于陕西省周至县的起良村“熊猫纸”制作技艺。据悉,地处秦岭北麓的陕西起良村,已有上千年造纸历史。造纸所需的楮树皮、泉水均取材于秦岭。

  今年71岁的刘晓东是该村村民,他退休后便开始从事古法造纸技艺。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晓东接触到了大熊猫粪便,发现其中的竹子纤维丰富,如同被蒸沤过一样,这与古法造纸中处理原材料的程序相似,他便萌生了制作“熊猫纸”的想法。通过两年多的努力,于2018年研发成功。

  【同期】(古法造纸手艺人 刘晓东)

  咱一般采用的是秋冬两季,熊猫吃老竹子时候的粪便来做纸的,因为春季和夏季都吃竹笋,它粑来的粪便是做不成(纸)的,这是一个。再一个就这种工艺,流程,咱们完全采用的当年古法造纸的工艺来做,咱一个是不加任何化学元素,也不用活碱。用这个纯工艺流程来做,所以说时间比较长,这一张纸的成形,由粪便到成纸,最少要一月时间。

  【解说】刘晓东表示,将大熊猫的粪便,“变粪为宝”也是一种古法造纸的传承与创新。但是,目前“熊猫纸”产能不足,一年最多生产一万张,主要受限于熊猫粪便不足,以及制作工艺周期较长。因此,“熊猫纸”也主要作为纪念品进行销售和赠送。

  【同期】(古法造纸手艺人 刘晓东)

  这种纸啊,做出来后特点是什么,一个就是这种纸比较好用,比我们“蔡侯纸”还好用,好驾驭,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它显示的功能也比较好,而且更重要有一股淡淡的竹香味,这就是比较好的(特点)。

  【解说】刘晓东告诉记者,“熊猫纸”颜色为青绿色。与普通纸相比较“熊猫纸”纸质更柔韧细腻,可以用作写字作画,同时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记者在“熊猫纸”制作现场看到,工人先对大熊猫粪便中的竹枝和竹叶进行分拣处理,然后经过淘洗、蒸煮、打浆,再加入楮树皮浆等,所有环节均没有添加剂,完全采用古法造纸技艺制作。

  【同期】(造纸工人 刘珍珍)

  在制作这个熊猫纸浆的过程中这个比较难,因为这个熊猫纸打这个的时候这个浆比较硬,所以这个做起来比较难。再一个就是在这个捞纸的过程中有两点,第一就是要掌握这个“出领”,然后第二就要掌握这个平衡度,然后你才能捞出一张好的纸。

  【解说】为了把古法造纸技艺传承下去,刘晓东2015年建立了起良蔡侯博物馆,通过文物展示、现场制作等方式保护古法造纸技艺。刘晓东说,将会继续研究古法造纸的“新作为”,同时把“熊猫纸”工艺扩大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熊猫纸”。

  记者 梅镱泷 张远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