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汪勇家庭战“疫”记:你守护大家 我守护小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快递小哥汪勇当志愿者接送医护上下班,解决医护出行问题,还带领其他志愿者保障医护就餐等生活难题,搭建起一条医护人员后勤保障线。因抗疫表现突出,汪勇获得“最美快递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他的家庭也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解说】5月23日,汪勇的妻子彭梦霞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汪勇是爱随手帮人一把的平凡好人,他会在疫情期间坚持出去做志愿者,自己并不感到意外。

  【同期】汪勇妻子 彭梦霞:他平时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他如果开(车)在路上,比如说前面有个什么障碍物,石头或是什么,别的车子都绕过去了,他是一定要下车把它给搬走他再走,然后有的时候我们去看电影,他要是看到一个,妈妈抱着孩子会推着推车,她上不了那个坡,他(汪勇)会一定帮她弄上去。

  汪勇:就是别人在路上,如果真的需要帮忙,那么我们有力气啊,能帮他一点就帮他一点,这是应该的,没多大事情,帮完了我就可以走了。

  【解说】因为害怕家人担心,汪勇最初隐瞒了当志愿者的消息。他以工作中接触到咳嗽发热人员需要隔离为由,住到单位值班室。一周之后,妻子彭梦霞才知道丈夫去做了志愿者。

  【同期】汪勇妻子 彭梦霞:我永远记得他当时跟我讲的那句话,他就说我帮这些医护,也是在帮我们自己,他说如果这些医护倒下了,那武汉就危险了,那我们这个小家也危险了啊,这也是在帮我们自己啊,他当时一说之后,我就愣了一下,就在想说真的是无话可说,确实是这样,因为我们也都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我们也知道那个时候武汉很难的,就说好吧支持你,但是你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

  【解说】彭梦霞说,她知道丈夫最担心的是家人,自己能做的是守护好小家。她精心准备一日三餐,带着家人自制蛋糕,陪公公婆婆在客厅锻炼身体,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

  【同期】汪勇妻子 彭梦霞:就照顾好家里所有事情,不让他担心,这是我当时觉得能够做的,对他来说对他最大的帮助吧。

  汪勇:他们(医护人员)好就什么都好,如果万一他们(医护人员)不好的话,可能我们小家守得再好也没用,所以她(妻子)也能接受这个观念,之后大家就一起分工嘛,她把家里面搞好,我把外面尽量去努力,去做些更多的事情。

  【解说】复工后,汪勇还兼顾志愿者活动和公益。他持续通过自己的号召力及掌握的资源,参与为受疫情影响的老年人、学生等群体提供公益服务,比如为1000户孤残老人发放全年基本生活物资、为4000余名高中困难学子提供每年3200元人民币助学金等。

  【解说】汪勇表示,荣誉对自己有“加持”作用,他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也会把获得的资源用到正确的地方,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同期】汪勇:这个荣誉来了的话,我认为是一个加持,就是我以后要走的路,这些荣誉在我身上我希望,能把它发挥到,尽量发挥到,就像疫情期间的,所有的资源发挥到极致,做我该做的。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