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铁路沿线砌体“剃头匠”:清杂树杂草 护列车平安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4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北京铁路局承德工务段管内铁路沿线的高大砌体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上午7点出发,下午四五点结束,他们的工作内容就是为这些高大砌体“剃掉”生长在上面的杂树,刮去沉积的浮土,抹平断裂的砌缝,掏出泄水孔的杂草,使砌体继续发挥防洪的屏障作用。

  【同期】北京铁路局承德工务段承德桥梁路基工区班长 李海猛

  沿线的高大砌体(和挡墙上生长的树木)、容易造成(砌体)局部开裂、鼓包,通过时间的累积,(严重时)容易造成(砌体)坍塌。

  【解说】5月24日早上7点,承德工务段承德桥梁车间的职工们来到作业点,基工区班长李海猛介绍说,他们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把石砌体上的树和草清理掉。在作业人员面前的空地上,摆放着镰刀、斧头、手锯等工具。

  【同期】北京铁路局承德工务段承德桥梁路基工区班长 李海猛

  我们作业时必须佩戴安全帽,两米以上高度(作业时)必须佩带好安全绳、(系好)安全带。进行扫山作业时,必须用安全(钢钎)埋入地下一米以下。

  【解说】安全桩就是“剃头匠”的“生命桩”,系好安全绳,工友开始沿着砌体小心翼翼的垂降在一颗小树旁,用剪枝剪把细的枝条剪掉后,开始用手锯伐树。由于是利用列车间隔施工,避车需要到安全地点,工友们每天要在砌体上爬上爬下30多次。

  【同期】北京铁路局承德工务段承德桥梁路基工区职工 张博

  难度最大的就在京承线3号隧道口那,高有60多米,下来的时候脚底下踩着有点软,因为高往下看的时候,多少有点害怕,吃中午饭的时候,都是上面的(人员)用绳子(把饭)顺下来,顺下来以后,找一个能站得住的平台吃点饭,吃完以后接着干。

  【解说】中午十二点,两千多平的砌体露出了本来面目,泄水孔疏通了,杂草捆了几十个。此前,他们已经连续在京承线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高大砌体扫山作业。目前,已经完成砍伐危树九万九千多颗,处理杂草三万多平方。

  【同期】北京铁路局承德工务段承德桥梁路基工区班长 李海猛

  我们的工作除了刮大风、下大雨休息,其余的时间都在干这种工作,职工每年的登山鞋最少都要穿坏四双,闭眼睛都能想到每个山头的模样。

  邢璐 付宝国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